奥迪车主遇上烦心事, 会员费竟变成“不续保不退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佳宁 张爱丽 发表时间:2020-08-28 20:59
金羊网  作者:刘佳宁 张爱丽  2020-08-28
不在4S店办理保险续费,就要面临之前预存的4000元还不予退还?这样的“霸王条款”让消费者欲哭无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宁 张爱丽

“万能的朋友圈,我之前在广州中奥买了车,当时预存了4000元,但是保险专员说如果我不在他们那买第二年第三年的车险,就不能退这笔费用。”一位车主近日在朋友圈和各大汽车论坛发出的“求助”——不在4S店办理保险续费,就要面临之前预存的4000元还不予退还?这样的“霸王条款”让消费者欲哭无泪。

4000元会员费到底买来什么服务?

奥迪车主陈燕(化名)向记者表示,自己于2019年9月,在奥迪经销商广东中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奥)购买了一辆2019款奥迪Q3车型。同时,销售人员向自己推销了一个4000元的会员服务。“销售人员当时只是介绍,成为会员可以获得包括5年10次的保养,能抵扣工时费、保养费等,但并没有告诉我这笔费用与续保挂钩。”陈燕说,在免费首保之后,近期做了第二次保养,但费用高达1200多元。这与当时销售人员所说的5年10次保养有出入,保养费用也比较高,自己就想把4000元会员费退款。

但是,在提出退款要求后,中奥车险专员小霞却告知陈燕,若(陈燕)未按照合同约定在本公司续保,视为自愿放弃协议约定。“我司将终止赠送合同约定的五年十次保养的基础材料费用,及不再返还4000元预存款。”

“她不仅态度十分强硬,而且还语气恶劣。”说起与保险专员沟通退款事宜时,陈燕一副无奈的语气。随后,陈燕在朋友圈发布信息求助称,“(谈及退款)他们态度非常不好,好似必须要在他们店买保险和保养,不然出了任何事情都不负责任,(她)恐吓的语气。当初买奥迪就是为了想要更好的服务,现在感觉一切都不对了,我该怎么办?”

保险专员告知车主陈女士不续保则不能返还费用/受访者供图


会员费成了“续保押金”,不续保不退款

陈燕向记者出示了当时收取4000元会员费的收据显示,4000元被分成两张收据,其中一张2000元收据的收费项目为“第二年保险押金”,另一张2000元收据的收费项目为“第三年保险押金”。至于4000元成为会员一事,在陈燕出示的“赠送中奥钻石卡协议”合同中,第一条就写明“乙方自本协议签署日起()日内支付4000元保险基金。

陈燕对此表示十分的不解与愤怒:“这就是明摆着坑消费者,交款时并没有说这4000元与续保挂钩,如今却以不续保不仅不退费还终止约定的赠送项目。我有自主选择保险公司的权利,为什么要用不续保为由拒绝退款?”

陈燕多次与中奥沟通,中奥方面拒绝退款。

羊城晚报记者日前联系中奥万姓售后主管采访,该主管表示,陈小姐买车时,公司送了她5年10次的保养,送给她(保养)的同时,要求她第二年第三年在公司续保。至于为何在保养时仍要支出1200多元,万主管表示,送的5年10次保养是指保养中的机油和机油隔免费,但其他的养护套餐还是要自己付费。

8月28日,陈小姐告诉记者,经销商同意,只要陈小姐在店里购买车险,经销商将退还4000元费用,并且保留赠送的5年10次的保养服务。


缴纳4000元会员费后,收到两张写着保险押金的收据/受访者供图


专家观点:车主应有充分知情权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聂卫国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一项特殊的增值服务,不是一个普通的条款,车主有充分的知情权。聂卫国表示,购车合同是格式条款,内容多且长,一般情况下,消费者都不太会去认真看,因此遇到这种特殊的增值服务时,车商有义务进行特别的提醒,合同里也要用有别于其它内容的字体进行提醒。“如果车商没尽到特别的提醒,难免会让人认为这里面设有消费陷阱,车主有权主张申请退回相关费用。”聂卫国说。

聂卫国提醒消费者,在购物并接受增值服务时,要主动向相关商家询问有什么附加条件,并认真看合同。商家的盈利模式通常一环套一环,不会白给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聂卫国建议,遇到消费问题时,消费者可以向消协进行投诉,尽量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这也能给相关商家一些威慑。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广东高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吴茂树表示,根据《赠送中奥钻石卡协议》的约定,4000元为“保险基金”,而根据中奥方面出具的收据显示,4000元为“保险押金”,因为“保险基金”“保险押金”并非法律法规有明确定义的用语,但是,结合协议的文义、目的及交易习惯,以及收据对于款项为“押金”表述,可以认定这4000元并非属于购买相应商品或服务的购买款项,而属于我们俗称的“续保押金”。由于“续保押金”实际上属于4S店销售汽车时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的一种手段,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属于违法行为。陈女士据此完全可要求中奥退还“保险押金”。

吴茂树称,如果按照陈女士的说法,中奥的销售人员在向其推销“服务大礼包”时,并未明确告知该款项的性质及其使用必须与在4S店续保捆绑或存在其他限制条件的,还有可能涉嫌欺诈。对于商家的欺诈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设置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如果中奥被认定为存在欺诈,陈女士还可要求其赔偿其购买“服务大礼包”的三倍金额。

特别提醒:我们将持续关注及追踪本次事件进展,如您在购车用车过程中遇到各种“烦心事”,不妨向我们报料。联系方式:czshuoche@163.com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