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60万辆奔驰车召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发表时间:2021-03-23 15:45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2021-03-23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将从4月12日起召回超260万辆汽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爱丽

近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了解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将从4月12日起召回超260万辆汽车。

召回车辆均与通信模块有关

根据召回公告,其中包括生产日期在2016年1月21日至2020年11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GLA SUV、GLB SUV、GLC SUV、GLE SUV、GLS SUV、CLA、SLC、CLS、SL、G级、AMG GT、EQC车辆,共计2600677辆,由于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车辆发生碰撞且自动触发紧急呼叫服务时,可能导致自动发送给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中心的车辆位置出现偏差,导致救援延迟,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奔驰表示,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通信模块软件。

此外,33辆生产日期在2016年8月30日至2020年7月15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B级、E级、S级、GLA SUV、GLB SUV、GLC SUV、GLE SUV、GLS SUV、CLA、SL、AMG GT车辆,由于通信模块可能无法连接到通信服务网络,奔驰将免费升级通信模块软件;而333辆生产日期在2016年7月3日至2020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CLA、CLS、EQC、GLA SUV、GLB SUV、GLC SUV、 GLE SUV、GLS SUV、G级车辆,由于车辆的通信模块软件可能已停用,奔驰也将召回为其免费激活通信模块软件。

相关法律规定将更加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起召回都与紧急呼叫通信模块有关。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通知指出,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应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如OTA方式未能有效消除缺陷或造成新的缺陷,生产者应当再次采取召回措施。奔驰的此次召回也由此成为OTA升级通知实施后的第一例召回。

未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相关法律法规或将更加完善。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针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过程中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国对于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相关法律规定,促使多元化主体有机协调完成缺陷汽车产品召回事宜。

曾庆洪建议,应将车辆召回实施状态纳入年审范围,赋予交管部门相应执法权力,同时允许车企在针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时可获取特定车主联系信息,保险公司应承担相应配合义务;组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过程追溯系统,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将车辆召回信息纳入车辆续保审核,保险合同范本增设个人信息授权条款;因车主不配合召回而发生人身或财产损害后果的,亦需承担相应责任。

编辑: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