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汽车技术发展新趋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04-14 15:31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1-04-14
峰会以推动产业新格局为方向,与行业顶尖专家一同探讨低碳未来的前景,解读汽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广汽科技日成果展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在4月9日举行的广汽科技日活动中,广汽集团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共同举办了“2021科技创新前沿峰会”。峰会以推动产业新格局为方向,与行业顶尖专家一同探讨低碳未来的前景,解读汽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节能减排的内容纳入到集团规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汽车产销超3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超过20%,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比将超过36%。面向2035年,力争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全面实现电动化转型,其中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建议,应该从基础与前瞻去发力,专注核心关键技术还有重要的元器件等卡脖子与短板技术。在产业化工艺和自主可控国产化率等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其次是研究碳交易与碳奖励政策,以求在2022年补贴结束之后支持汽车工业。第三,换电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考虑未来能源的节点,新能源汽车将来不仅仅是一个汽车,还是国家智慧电网的一个节点,可以有存储、发电功能。所以要从国家能源和电池的高效利用来讲,来去考虑这个换电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吴锋提出,电池既然是车的重要单元、零部件,电池的智能化也至关重要,所以要实现数字储能的电池系统,从模拟到数字的创新。当芯片进入电池内部,智能电池的出现将会颠覆电池系统的结构,也会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并成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环节,使我们走得更远。

编辑: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