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换车最划算?汽车的折旧规律为两头小、中间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发表时间:2021-05-13 14:25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2021-05-13
部分车商认为,新车价格优惠幅度不断提升使购买一辆更先进、更舒适的车比以前更容易。

车展现场 新华社发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一车终身制”的传统观念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不少车主把第一辆车买回家后,便不断被更时尚、更智能的车型所吸引。是“长相厮守”还是“另结新欢”?从理财角度看,掌握好最佳出手时机,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市场掀起换车潮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汽车市场发现,消费者正在掀起一股换车潮。“我这个人总喜欢追求新东西,前一段时间有空来市场一逛,发现了一款无论从外形还是从配置上都非常适合自己‘口味’的车子。”广州市民刘小姐为此决定卖掉那辆伴随自己3年的车。

“‘一车终身制’的传统观念正在悄然改变,现在不少车主都很热衷于换车,我们上个月卖了107台车,其中有30多台都是卖给了换车族。”一欧系车商透露。部分美系、日系、韩系车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现在换车族越来越多,较一年前上升了近两成。

部分车商认为,新车价格优惠幅度不断提升使购买一辆更先进、更舒适的车比以前更容易。另外,使用年限的增加令伴随自己多年的车辆的维修保养费用不断增加,给车辆做维修和保养的时间成本也在不断扩大,加之考虑车辆不断折旧造成的损失,在适当时候出售旧车置换新车,成为这些精明消费者的选择。

精打细算来换车

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即便是换同级别的新车,也要添加几万元才行。那么,换新车和开旧车究竟哪种更划算?

一欧系品牌售后维修部的工作人员陈勇强表示,一般汽车每4万公里或每两年就要进行一次大保养,平均花费2100元至3900元,这还不算更换零配件费用。第二年到第四年,修理费用会直线上升。到第8年结束后,一辆汽车的维修费用累积可达到新车价格的40%甚至更高。

此外,汽车随使用年限增加和车况下降,折旧率也开始攀升。假设一辆新车使用10年,一般在中早期贬值最快。按照成熟汽车市场经验,车的折旧规律为两头小、中间大、分三段,即按前三年、中间四年和最后三年来折旧,平均折旧率分别为11%、10%和9%。前三年每一年折11%,总折33%;中间四年每年折10%,总折40%;最后三年每一年折9%,总折27%(33%+40%+27%=100%)。如此算来,在合适的时间换新车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Giabun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