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 部分车企推迟新车交付 有车企试图重新设计汽车,以使用最普通的芯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发表时间:2021-05-27 14:55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2021-05-27
公司将改善供应链管理流程,直接与芯片制造商,而非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签订合同,以增加芯片库存。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全球汽车行业“缺芯”影响仍在继续。记者近日留意到,由于芯片短缺,5月国内外部分汽车生产企业面临减产停产。

或致全球减产390万辆

北京越野5月19日发出公告显示,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了生产,导致北京越野部分车型大量订单等待交付。为缓解订单延迟交付的等待焦虑,北京越野特意为部分车辆的预订客户赠送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的政策,并送出延迟交付赠送保养的承诺。北京越野表示,当前正积极调动多方资源,协调芯片抓紧生产。

与此同时,有外媒报道,5月17日,大众美洲公司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该公司将从6月7日开始,暂停查塔努加(Chattanooga)工厂的汽车生产工作,为期两周。该公司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生产将于6月21日重启。大众查塔努加工厂负责生产 Atlas、Atlas Cross Sport 跨界车和帕萨特(Passat)三厢轿车。去年,大众在美国一共售出了87362辆Atlas和Atlas Cross Sport,同比提升 7.2%。

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包括福特、大众在内的超过15家车企的30多家工厂已出现“缺芯”停产事件。国际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预测,全球“缺芯”将导致今年汽车制造商营收损失1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45亿元),今年全球汽车净产量总计会减少39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的芯片价格也连连上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五菱工业工作人员表示,当前不少合作客户的采购部门都在囤芯片,由于供货紧张,芯片价格大涨。

多渠道寻求解决方案

面对芯片短缺的问题,各国政府和汽车企业纷纷寻求解决方案。5月初,欧盟委员会公布2020年工业计划,希望成立一个半导体技术联盟,以减少芯片生产对外国的依赖。韩国政府于上周宣布,将在十年内斥资约4500亿美元投资本国芯片产业。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即将宣布520亿美元芯片投资计划,将拨款20亿美元,用于汽车制造商使用的传统芯片生产。

与此同时,相关企业也正在积极活动。博世表示,将在德国德累斯顿新增12英寸晶圆厂产能,用于物联网及汽车应用,预计该厂于2021年年末投产。英特尔、中芯国际、台积电等全球主流芯片大厂也都在积极扩产。

福特日前称,该公司正在重新设计汽车,以使用最普通、最易获得的芯片。同时,公司将改善供应链管理流程,直接与芯片制造商,而非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签订合同,以增加芯片库存。

编辑:Giabun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