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祺出行深耕湾区两周年,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杨广 发表时间:2021-06-29 11:34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杨广  2021-06-29
随着“涟漪模式”所带来的边际效应,将助力如祺出行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并为稳步拓展全国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张爱丽 杨广

日前,如祺出行发布了上线两周年成绩单。两年来,如祺出行创造性地探索出“涟漪模式”,以广州为原点,陆续开通佛山、珠海、深圳等城市运营服务,高品质出行服务已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超1/3的区域;订单量较上一运营年度同比增长超3.8倍,用户体量同比增长近1.6倍!涵盖专快车、企业用车、顺风车的多元业务体系,也为居民出行、城际通联创造了更多灵活、高效的选择。

标准:树立标杆式的服务和运营模式

作为一个新生企业,想要在市场树立自己的品牌,必须有过硬的品质和服务。如祺出行在建立之初,坚持对管理和服务实施标准化管控。

出行行业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消费者对服务的标准要求很高。为此,如祺出行制定了各项的服务标准,从消费者用车到司机的行为规划,都有严格标准在管控。

司机准入方面,如祺出行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司机准入认证,对所有司机开展资质审核、背景调查,要求持C1以上驾照和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具备3年以上驾龄且无犯罪记录,确保司机合规、车辆合规,为乘客提供安全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如祺出行还成立了专职负责司机培训和服务管控的部门——如祺学院,通过 “1+1+1”标准服务管控模式:“一样的司机准入”“一样的服务培训”“一样的品质管控”,从源头把控服务品质。

如祺出行司机对高频接触位置进行重点消毒

为了让消费者乘坐得舒适、安全,早在2019年11月,如祺出行就发布行业首个“洁净服务标准”,从空间、司机、服务、车型四大维度打造网约车洁净服务新标杆。

标杆式的管理水平,让如祺出行在短短两年内收获了业内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据今年4月2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布的3月份全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在当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如祺出行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位居第一。日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布2020年度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初评结果,如祺出行凭借优质服务成为一家获评4A级的网约车品牌,服务质量表现在广州网约车行业排名前列。

创新:灵活机制提高了风险抵御能力

一个企业需要长期良好的发展,创新的机制必不可少。在遇到市场发生变化、困难的时候,标准化的管理和创新的能力将会成为企业提高风险抵御能力的良方妙药。在今年广州发生疫情期间,如祺出行从企业和员工积极响应抗疫,利用高技术手段和贴心的措施,服务广州全城抗疫。

6月3日,广州荔湾区部分街道实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据统计,在封闭管理区保障人数约18万人,物质配送工作量十分巨大。在安全的前提下解决物资运输,保障封控区内居民正常生活,成为广州抗疫的一项重要任务。如祺出行积极组建爱心车队奔赴荔湾运送防疫物资,并为支援防控工作的党员突击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联合广汽集团、小马智行打造的无人驾驶车辆加入到广州抗击疫情一线负责物质输送,承担向封控区域市民运送生活物资等工作,助力打通封控区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如祺出行爱心车队驰援荔湾区抗疫一线

为了让如祺出行的司机能够安心工作,如祺出行根据实际情况出发,采取了灵活机制,确保了司机的工作和安全。近日,如祺出行发起“抗击疫情,如祺同行”行动,联合合作方共计投入1000余万元,在网约车行业率先出台防疫免佣政策,对广佛地区工作日高峰期订单免抽佣,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司机减负,与广大司机共同应对疫情冲击。

为了确保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如祺出行通过机制创新,制定了多项安全出行措施。5月底至今,如祺出行多次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向全市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此外,按照主管部门部署,如祺出行已安排司机分批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平台近90%的司机已经完成疫苗接种。

如祺出行多次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

早在2020年,如祺出行就将服务规范升级。落实了“一客一消毒、一单一通风”的洁净服务标准。如祺出行就要求所有运营车辆都配备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每天上岗前,司机必须做好车辆消毒和通风,并在线申报车辆消毒情况,消毒不规范的车辆将被暂停接单。如祺出行所有司机在服务过程中须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或未正确佩戴口罩的司机将会被语音提示,同时将扣罚服务分。司机在接到乘客后,须核验乘客健康码,遇到红码乘客可拒绝提供服务,且须第一时间向防疫部门或平台客服报备。

开拓:“涟漪模式”助力深耕大湾区

通过标杆式的标准树立,创新的机制推动,如祺出行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优异成绩。随着业务的开拓,如祺出行正以独创的“涟漪模式”向大湾区实现纵深发展。

立足本土,扎根广州之后的如祺出行,开始出击粤港澳大湾区出行市场。其采用的“涟漪模式”,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由中心城市向相邻城市扩散,通过复制成熟的运营和服务管控体系来高效占有存量市场,并充分利用城际溢出效应挖掘增量市场潜力,使平台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高效的业务拓展和更扎实的盈利基础。这一模式在佛山、珠海、深圳等地运营服务开通后,均得到有效验证。

上线运营2年,实现了高品质出行服务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超1/3的区域;订单量较上一运营年度同比增长超3.8倍,用户体量同比增长近1.6倍;长距离订单占比增长超6%,跨城订单占比增长近3%,订单质量持续攀升。

image.png

5月深圳运营服务开通,如祺出行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两大“核心引擎”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涟漪模式”还有更多层次的独特优势。从业态资源的协同来看,如祺出行一直致力于打造涵盖行、住、游、乐、购的多元场景体验,不断拓宽服务边界。随着如祺出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深入,品牌合作伙伴也将获得强大助力,以构建更坚实的业务壁垒,挖掘增量市场潜力。

与此同时,生态层面的协同也逐步走向深入,无论是同广汽集团、腾讯等股东方,还是出行领域的合作伙伴。例如,在车辆运力方面,如祺出行深度结合广汽体系与行业资源,协同金融、保险到车辆充电、维修等出行上下游产业,打造出行服务生态链。

【小结】两岁的如祺出行,已牢牢站稳脚跟,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扎实稳进、创新发展,正是如祺出行逐渐塑造出的性格。可以预见,随着“涟漪模式”所带来的边际效应,将助力如祺出行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并为稳步拓展全国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智羊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