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2 12:14
金羊网  作者:  2021-07-02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戚耀琪

图/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商务部近日宣布,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便利二手车交易、推动二手车信息开放共享、创新二手车流通模式等四个方面,着力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若在珠三角地区内国四排放标准车型也能实现互迁,二手车成交额或能提升一到两成。

二手车交易在复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今年1-5月,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690.7万辆,同比增长了60.9%,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2.9%,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由2019年同期的0.55:1提升到0.64:1。

“二手车市场在汽车市场中的地位更加重要。”高峰表示,从国际成熟的汽车市场来看,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一般在1.5:1以上。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87亿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升级换购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逐步提高,二手车交易的需求、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未来将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加快推进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进一步便利二手车交易,完善二手车流通领域相关政策措施,持续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贬值速度仍较快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二手车市场交易在复苏,但二手车贬值速度仍较快。“二手车掉价比较厉害。”市民韩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2008年买的进口雷克萨斯ES350,国三排放标准,购买时的新车价格是60多万元,由于珠三角地区对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二手车限迁,如今其收购价仅为6.8万元左右。“有车商告诉我,如果限迁全面放开的话,我这车应该可以多卖一到两万元。”韩女士称。

上述情况并非个案。“2008年的锐志2.5S,国四排放标准,购买时新车价格在30万元左右,在车况很好的情况下,当前的二手车市场收购价仅6万元左右。”一曾姓二手车商告诉记者:“锐志是目前市场上保值率最高的车型之一,如果是其它车型,收购价在4万到5万元左右。”

全面取消或助成交额上升两成

据了解,现在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可以在珠三角地区内互迁,但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车型仍限迁。“目前二手车市场上成交最活跃的车型是国四和国五车型。”二手车商叶先生称,希望国四车型在珠三角地区也能享受到国五车型的“待遇”,可以实现互迁。

在记者的采访中,广州一些二手车商认为,随着二手车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若在珠三角地区内国四排放车型可以互迁,总成交额可能会提升一到两成。“如果珠三角地区全面取消限迁,其它地区的二手车也可以卖到珠三角地区,成交额则可能会提升三到四成,甚至更多。”二手车商曾先生告诉记者,阳江、云浮等少数地区全面取消限迁后,车价就上升了两到三成。

编辑:王俞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