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汽车芯片供应仍面临压力 但整体供应预期好于三季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10-20 15:13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1-10-20
建议以《多功能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为抓手,推进皮卡“身份转变”。

车市资料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主要向媒体通报了今年9月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以及《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报告等内容。

9月,在国家能耗双控的同时,受煤炭供应短缺、煤电价格倒挂等影响,全国大范围实施有序用电导致企业生产受到影响。从当月情况来看,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再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此当月汽车产销环比上升,但同比下降。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超过35万辆,1-9月渗透率已提升至11.6%。此外,汽车出口同比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7万辆和206.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0.4%和14.9%,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9.6%,产量降幅比8月缩小0.8个百分点,销量降幅比8月扩大1.8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6.1%和9.1%,产量降幅比8月缩小7.3个百分点,销量降幅比8月扩大0.9个百分点。四季度历史销量明显高于前三季度,叠加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企业未来生产压力仍然很大。

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4.3万辆和186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8.7%,增幅比1-8月继续回落4.4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4%和1.3%,增幅比1-8月分别回落0.9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今年9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大致呈现以下特点:当月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乘用车受芯片供应不足产销同比下降明显;商用车受货车影响同比大幅下降;皮卡车累计产销好于货车;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保持增长;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低于同期;汽车出口同比保持大幅增长;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增幅回落。

展望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另一方面,供给端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四季度芯片整体供应预期好于三季度,但芯片供应仍然短缺;各地有序用电,将提高汽车产业供应风险;电费上涨、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一定程度影响行业运行,全年市场将弱于预期。

会上还发布了2021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按照汽车产业景气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结果表明:今年三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9,较二季度大幅降低47点,跌入蓝灯区,汽车产业在过冷区间低位运行。今年三季度,汽车产业一致合成指数为76.29(2010年=100),较二季度降低15.77点。先行合成指数为81.77(2010年=100),较二季度降低1.53点。

《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报告中明确建议,当务之急是明确解禁标准、规范解禁流程,推动皮卡在更大范围内的解禁。从长远发展方向来看,建议以《多功能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为抓手,推进皮卡“身份转变”。作为具有百万级扩容潜力的皮卡市场,未来,我国皮卡汽车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海外市场均将大有可为。

编辑:智羊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