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改装文化要有中国特色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昕 发表时间:2021-10-27 17:16
金羊网  作者:吴昕  2021-10-27
本届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性能整车、升级零部件行业、主流媒体及从业企业共计300余位代表参会。

2021中国汽车改装行业高峰论坛嘉宾专访

文/吴昕

图/由受访者提供

10月2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改装分会承办、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战略协办的2021中国汽车改装行业高峰论坛暨汽车个性定制改装趋势大会在广东东莞召开。本届论坛以“抢滩个性定制改装、领潮汽车发展趋势”为主题,汇聚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性能整车、升级零部件行业、主流媒体及从业企业共计300余位代表参会。

张健:建立完整的汽车改装市场管理体系,塑造中国本土的改装文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越野车分会理事长张健围绕“市场”“文化”“管理”三方面,分析了中国汽车改装行业发展趋势,剖析了当下制约中国改装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张健指出,随着汽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和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在汽车发挥交通功能的同时,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汽车个性化的需求日益显现。新消费趋势时代,将催生新的汽车文化,个性化需求将得到极大释放。虽然汽车改装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但是从这一行业表现出来的蓬勃动力已然势不可挡。制造端更需要精准洞察消费者的功能需求,拒绝盲目改装,需基于使用场景精准匹配功能需求和改装产品,达成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引领消费者理性消费。

中国改装市场已经面临起步阶段,应建立起消费者与中国改装市场的信任度,满足消费者对于个性定制改装的需求。中国汽车改装市场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的生产,落地使用场景,由“购买管理”变为“使用管理”,深度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加消费者个性化选择。更重要的是,中国应该对使用车的当事人融入情感的满足,打造符合中国特色的汽车改装文化,而不是一味地模仿、照搬照抄国外的改装文化。

针对媒体特别关注的“如何引导改装行业合法合规发展”的问题,张健认为从行业监管角度看,推动整车厂授权改装可以更好的监管改装行业并确保车辆安全。政策上适度的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可以促进整车厂及改装厂开展规模化的汽车改装业务,推动汽车改装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与国际竞争力。但同样有改装资质、改装能力的企业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与接受监督管理的义务。相信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业界同仁的努力下,一定能推动改装行业政策标准尽快落地实施!

陈璟玥:中国汽车改装行业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面对“如何看待汽车改装行业新变化”的问题时,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表示,新冠疫情带给大家的变化有目共睹,对当前经济形势造成一定压力,但2020年以来汽车改装市场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并且增长程度不低。随着汽车改装行业和改装市场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何进一步获得成长和突破,将成为汽车改装市场面临的新挑战。这需要行业协会和主机厂来共同引导和支持汽车改装行业的发展。

陈璟玥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汽车改装目前发展较好的有三大区域:欧洲、美国和日本。作为对中欧经济技术合作领域深有研究的专家,陈璟玥以欧洲汽车改装行业为例,向媒体阐述了当前中国汽车改装行业的法规瓶颈问题。陈璟玥介绍到,平衡好“紧”与“松”的问题,是完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的关键。在平衡过程中,一条重要的指标是“改装过程中是否影响到了汽车的安全系数”。

对于汽车改装厂将如何发展的问题,陈璟玥表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改装的车企要寻求大的发展,首先要形成规模化。陈璟玥指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进入一个快速上升的发展通道之时,一定会产生规模化效应。改装厂形成规模化的其关键在于要和主机厂配合,这也是很多有实力的改装厂所实施的策略。

从改装行业来讲,首先应该打通主机厂和改装厂的壁垒,使其能够“配合作战”。在全球范围来讲的话,主机厂与改装厂都是相配合运作的,只有更好的改装才能服务于主机厂的个性化,才能帮助主机厂提升市占率。目前为止,国内主机厂生存和发展的现状可圈可点,但是改装厂这方面来讲,改装的配合度不高,陈璟玥认为,这正是中国汽车改装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所在。

刘胜男:改装政策的松绑,需要我们一起正向推动

北京车玩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男对改装政策趋势给出自己的分析。他认为当前改装政策的松动其实还没有一个特别明晰的信号,但国家总体的发展战略是要更好地满足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汽车改装正好顺应了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期待未来在政府统一管理、统一协调与联合监管之下,会有一大批后市场领域的大品牌出现,引领汽车后市场的质量与服务越来越好。

王增良: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推动经认证的改装部件合法化

上海丰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增良从零部件的售后品牌厂商的视角给出关于改装行业的思考。他认为现阶段的中国轮毂改装包括整体的汽车改装还处于一个有待挖掘的状态。

消费者对于汽车改装领域有需求,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仍需要逐步完善。王增良认为,当前整个行业改装厂、改装店以小规模发展为主,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改装行业存在诸多乱象,成为危害行业健康合规发展的一大弊病。所以上海丰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申请成为中汽协改装分会的理事单位,在协会组织下参与起草有关乘用车轮毂改装的标准草案。未来上海丰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更精、更细、更好的聚焦轮毂市场,并继续通过协会等平台与政府相关部门不断沟通,就当前定制改装标准法规(轮毂)下一步放开的方向进行交流。通过标准来规范汽车改装市场的发展。

冯晓彤:汽车文化的普及,需要与用户一起玩起来

天津工匠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冯晓彤提到,我国的汽车消费者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群年轻的消费群体有着极强的个性,汽车改装能满足他们对于个性化的需求,这也进一步证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势态逐渐向好。

冯晓彤谈到,工匠派属于汽车改装领域的自媒体,通过对外观、内饰、机械动力等进行改造,与汽车厂商共同推进前装市场的改装品牌建设,为改装爱好者破解改装车上路难的难题。工匠派希望在未来几年里能做出来一些更好的作品,把更多有意思的改装文化与中国的自主品牌结合,与中国改装用户一起“玩”起来。

编辑:白茶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