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进行时 新能源车唱主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发表时间:2021-11-25 14:21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2021-11-25
吴保军也表示,零跑汽车凭借其自研技术,在应对缺芯问题方面会比其他车企更从容一些。

大批新车亮相广州车展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麦宇恒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11月24日,是第十九届广州国际车展的第六天。记者在现场走访看到,虽然当天是工作日,但展馆内人气仍比较旺,尤其是各展台的新能源汽车吸引了不少看车族。据悉,今年的广州车展,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241辆,岚图、智己汽车、ARCFOX极狐、极氪、沙龙、合众等新能源汽车品牌都是首次登陆广州车展;蔚来、小鹏、理想、零跑、高合HiPhi、赛力斯、威马、广汽埃安、欧拉、几何汽车、合创等也纷纷携旗下重磅车型而来。

智能化基因  

新品牌的涌现及老品牌暗暗发力的背后,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欣欣向荣。数据显示,今年10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36%;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12%;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4%。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已处于明显优势,这会直接转化为产品竞争力优势。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11%,市场占有率已达45.6%。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也不甘示弱。宝马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新能源领域的旗舰级SUV宝马iX,奥迪则带来了旗下的重磅车型Q5 e-tron,沃尔沃首发了C40纯电动车型,凯迪拉克带来了LYRIQ,起亚从海外市场引入了EV6。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网联汽车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本届广州车展上,不少参展车型都具有很强的智能化基因。比如,威马M7的“零按键”极简布局让人眼前一亮;高合HiPhi Z颠覆传统设计,结合智能科技与配置打造整车的科技感、未来感;小鹏则通过一台能支持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全新G9车型,来迈向国际……这些抢眼车型的背后,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势头。

除了智能化,新汽车品牌还开始了向高端化冲刺。沙龙汽车首款纯电动中大型四门轿跑车,以及高合汽车秀出的第二款车,即高合Hiphi Z,售价近50万元;在此次车展放出800个A轮用户名额的智己汽车L7,价格也要40多万元。

崔东树表示,新能源化浪潮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正进入高端“智电”的集中爆发期。

芯片需求旺

今年以来,全球汽车行业进入严重缺芯状态,致使不少国内外汽车生产企业停产或减产,车市销量因此出现下滑。根据AutoForecastSolutions(以下简称“AFS”)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21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为1012万辆,比前一周增加了约为2.2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达198.1万辆,占总减产量的19.6%。AFS预计,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会攀升至1128.5万辆。那么,目前汽车业芯片供应情况如何?何时又能恢复正常?

多位汽车企业负责人在广州车展媒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芯片供给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完全恢复可能要到明年的二三季度,也有可能到明年年底或更久。“芯片什么时候缓解很难确定,芯片订货期基本超过12个月,现在芯片商已不再接受2022年的订货,也就是说汽车企业2022年有多少芯片,取决于其原来订了多少。” 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认为,当前芯片的不足,也与新能源车的井喷式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新能源汽车上搭载的芯片数量是传统燃油车的5倍,也就是说,300万辆新能源车所用的芯片量是1500万辆传统燃油车芯片的用量。”吴保军说。

同时,吴保军也表示,零跑汽车凭借其自研技术,在应对缺芯问题方面会比其他车企更从容一些。

链接  

观展温馨提示:官方微信可购票

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的防疫要求,本届展会继续采用实名制认证,刷身份证入场的方式。观众通过“广州国际汽车展”官方微信可以一次性完成门票购买、门票激活及实名认证。

进馆人员行程码没有显示14天内广东省以外旅居史的,凭绿码测温进馆;其余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馆。(张爱丽)

编辑:Giabun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