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达成三方战略合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22 14:51
金羊网  作者:  2021-12-22
12月21日,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三方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上举办战略合作及投资签约仪式

金羊网讯 12月21日,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三方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上举办战略合作及投资签约仪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广汽集团战略投资文远知行、文远知行战略投资如祺出行。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三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前装车型设计、研发、量产和商业化运营。广州市相关领导、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如祺出行CEO蒋华等见证签约。

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眭立、文远知行副总裁李璇、如祺出行副总裁孙雷分别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如祺出行2022年将上线Robotaxi服务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基于广汽集团顶级的整车研发和可用于全无人驾驶的全冗余车辆平台,文远知行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如祺出行成熟高效的智慧出行平台和海量数据,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和车辆研发、制造,打造具备一流全无人驾驶能力的Robotaxi产品,并实现Robotaxi规模化落地运营。

三方计划在未来几年逐步建立起一支Robotaxi车队并实现商业化运营,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辐射,面向大众推出安全、经济、绿色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其中,计划于2022年在如祺出行平台上线Robotaxi运营,为用户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眭立、文远知行副总裁李璇代表双方签署广汽集团投资文远知行协议

在上述战略合作框架下,广汽集团与文远知行、文远知行与如祺出行分别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广汽战略投资文远知行,而如祺出行则获得文远知行战略投资。

广汽集团有着20多年的先进制造经验,拥有成熟、高效、智能的柔性生产线和完善的上下游供应链,先进的全冗余车辆平台和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可为全无人驾驶车辆运行的安全与稳定性提供保障。作为全球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是中国Robotaxi出行市场上的创新先行者,拥有领先的技术、产品,自动驾驶路测里程超过800万公里,有超过两年的Robotaxi运营经验。如祺出行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两年多,依托科技赋能打造了高效的运营平台,并建立了完善的服务管控体系,具有通过混合派单模式实现Robotaxi商业化试点的坚实基础。

早在2018年,广汽集团与文远知行就合作推出中国第一辆Robotaxi并在广州开展试运行。在2021广州国际车展上,如祺出行与文远知行联合展出了搭载文远知行最新传感器套件WeRide Sensor Suite 4.0的Robotaxi,并打造了广州车展史上第一个自动驾驶公开试乘项目。此次文远知行与如祺出行也开创了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和出行平台之间的战略投资合作。

“铁三角”优势互补开启Robotaxi商业化新格局

在广汽集团与文远知行合作基础上,如祺出行以出行服务平台的角色加入,将凭借自身优势承担起助力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实现Robotaxi落地运营的重要战略任务。

文远知行副总裁李璇、如祺出行副总裁孙雷代表双方签署文远知行投资如祺出行协议

自2019年上线以来,如祺出行以“涟漪模式”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在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出行用户渗透率已经超过30%,平台发展的创新力、健康力和成长力日渐凸显。在为用户提供安全、合规、优质的出行服务的同时,如祺出行亦致力于推动Robotaxi商业化落地。

一方面,如祺出行面向C端提供出行服务,拥有海量出行数据,数据产生、回收、计算和存储的闭环能够反哺广汽和文远知行,加速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另一方面,如祺出行拥有平台运营、安全合规等方面的成熟经验,能够为Robotaxi商业化落地提供系统运营解决方案。

目前,如祺出行凭借“双轴驱动”战略布局加快Robotaixi商业化落地。在“技术之轴”方向,如祺出行将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打造包括数据平台、监管平台、运营平台在内的Robotaxi运营体系;在“生态之轴”方向,如祺出行以“出行-车服”生态闭环为核心,正布局车后服务市场,围绕未来自动驾驶运营场景,探索无人车辆的车后智能化维保之路。

三方签约代表与见签领导和嘉宾合影

此次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合作框架下的资本战略合作,标志着广汽集团与文远知行合作迎来全新起点,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作为主机厂、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出行平台升级“铁三角”关系,合力开启Robotaxi商业化新格局。

(文/晓航 图/官方提供)

编辑:Giabun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