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购车掀热潮 新能源车唱主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发表时间:2022-01-05 15:39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2022-01-05
多名车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元旦期间消费者购车意向很强,元旦假期三天看车人流比往年增幅明显。

戴着口罩逛车展(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今年元旦,广州新能源车销售又迎来了一波小高峰。由于车市存货不太充裕,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以往节假日时大幅的现金优惠促销。1月3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车市发现,趁着元旦假期来买车的消费者真不少,他们大多是为了能在春节前买到一辆新车“衣锦还乡”或“自驾出游”。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车商表示,由于距离今年春节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再加上芯片短缺而造成的缺货,即使现在订车的话,部分车型春节前也无法交付。“不过,也有一些车型现在预订,春节前是可以交车的,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不要扎堆追求热门车型。”一自主品牌车商称。

购车人数增多

多名车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元旦期间消费者购车意向很强,元旦假期三天看车人流比往年增幅明显。

位于番禺的一家新能源品牌汽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元旦假期三天忙得不可开交,“1月1日当天到店的客流量是平日周末的两倍。”该专卖店销售人员李小姐表示,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也有不小的增长。海珠区一合资品牌专卖店的销售总监杨先生告诉记者:“客流量与上个月相比有20%的增长,元旦假期每天有三四十批客人到店,三天订单量超30台。”

随着当前换购新车人群扩大,20万-40万元高档车型的销量也出了明显增幅。在奥体附近的三家德系和日系豪华车店内,趁着假期来买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多位车商表示:“元旦假期比往年多卖了10台左右。”

对于2022年元旦新车的旺销,记者留意到,除“赶在过年前买车”的期待,4S店在元旦期间推出的新年优惠活动,也是吸引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虽然,目前市场上很少有大幅度的现金优惠促销,但赠送免费保养、0利息低首付等一些实用大礼包仍然可期。还有车商针对元旦假期推出了有趣的“抽盲盒”和砸金蛋活动,让购车者有机会获取更多的实惠。一位前来看车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元旦买车对他来说是个“刚刚好”的时间点,“既有时间来挑选,又有优惠可享受,今天就是来下订的!”

选购讲究策略

记者还发现,当前不少汽车品牌的热销车型处于货源紧张状态,提车需等待半个月,甚至更久一些。如果再“慢悠悠”地挑,春节前可能很难提到新车。

上述合资品牌专卖店的杨先生表示:“由于年前用户对大车型兴趣明显,再加上芯片等问题,大型车货源已经十分紧张,一些车现在下订需要等两到四周,还有一些车型需要等两个月。”豪华品牌车商曾小姐也向记者透露,现在很多大型车都没现车,提车需要1个半月到两个月,一些小型车提车则需要10天左右。一名日系品牌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同样告诉记者,现在下订,只有部分车型能在春节前提到车。车商们纷纷表示,春节前一向是车市销售旺季,去年以来,受芯片影响,不少新车产能较为紧张。

杨先生建议,春节前购车“要尽早出手下订,并问清楚交车时间”。同时,车商还表示,对于想在年前买车换车的消费者,不用扎堆追求热门车型或热门配置,合理利用金融方案可以让购车的选择范围更广。

“绿牌车”受欢迎

不用摇号的“绿牌车”在元旦假期非常受欢迎。1月3日,记者在广州一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专卖店看到,人气很旺,一款1008公里超长续航的纯电动汽车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购买纯电动车的有不少是90后,有家庭需要也有个人日常通勤需求。”专卖店的销售员吴小姐说,与往年同期相比,来选购新能源汽车的客户增加了不止五成。

记者留意到,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群体正发生变化。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达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目前不少车型货源紧缺,但车企和专卖店为了在春节前获取更多的订单,还是先后推出了各种金融方案和其他促销大礼包来吸引客人。“从去年12月开始,销售人员隔三岔五就发私信请我去试车。元旦又推给我发来新的优惠政策,算下来差不多有近万元优惠。”市民王先生最近在看一款新能源SUV,尽管车价没下降,但是销售人员承诺赠送的保养、原装车内配件等还是让其心动。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1年1月至11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3.9%,较前一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编辑:Giabun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