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2021全年销量214.4万辆同比增长4.9%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晓航 发表时间:2022-01-06 10:38
金羊网  作者:晓航  2022-01-06
全年来看,广汽集团累计完成产销213.8万辆和214.4万辆,同比分别实现5.1%和4.9%的增长。

金羊网讯 广汽集团1月5日发布2021年12月产销快报,月内完成汽车产销26.8万辆和2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4%和11.8%,环比分别增长14.6%和4.3%。全年来看,广汽集团累计完成产销213.8万辆和214.4万辆,同比分别实现5.1%和4.9%的增长。

分车型看,凯美瑞系列、雷凌系列和雅阁系列三款车型2021年12月销量超2万辆,全年累计销量超20万辆,此外缤智、皓影系列两款车型累计年销量也分别超15万。

自主品牌成绩亮眼

2021年,广汽传祺全年累计总销量超32万辆,同比增长10.3%。其中,首款运动型轿车影豹8月上市,年内累计订单突破7万辆;M6与M8全年实现销量114,555辆,同比增长高达55.89%;第二代GS8自四季度开启预售以来,订单已突破2万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汽传祺出口业务全年累计出口同比增长71.8%,12月同比增长158.8%。

广汽传祺M6 PRO

广汽传祺GS8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去年12月,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9,346辆,同比增长113.6%,其中自主新能源14,648辆,同比增长101.7%。去年全年广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超14万辆,同比增长86.3%。其中,广汽埃安去年12月终端销量16,675辆,同比增长119%,全年终端销量123,660辆,同比增长119%。

踏入2022年,2022款 AION S PLUS 以及续航里程达1008km的AION LX PLUS陆续上市。另一方面,广汽埃安第二工厂产能建设项目启动,新工厂计划产能20 万辆/年,预计今年12月建成投产。随着新工厂投产,广汽埃安2023 年将具备 40 万辆年产能。此外,广汽埃安混改也在稳步推进。目前,正积极推动员工持股及后续A轮融资工作。之后,广汽埃安将寻求适当时机上市。

2022款广汽埃安AION S PLUS

广汽埃安AION LX PLUS

合资车企再创辉煌

2021年12月,广汽合资品牌也再度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

广汽丰田12月产量首次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26.5%,全年累计产量超82万辆,同比增长7.6%;12月销量9.85万辆,同比增长36.5%,全年累计销量82.8万辆,同比增长8.2%。其中,汉兰达全年实现销售128,371辆,同比增长111.36%;威兰达全年销量128,086辆,同比增长56.07%。

广汽丰田威兰达

广汽汉兰达

广汽本田实现全年累计产销均超78万辆。 2021年是广汽本田的产品大年,新凌派、VE-1、皓影锐·混动e+、全新雅阁、型格、全新奥德赛等多个全新或改款换代车型陆续推出,其中型格在接近年底才推出,上市两周订单突破1万。VE-1 TA系列则弥补了广汽本田纯电SUV领域的空白,皓影(BREEZE)锐·混动e+是Honda品牌的首款新能源车,首款Honda品牌纯电车型e:NP1也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至此广汽本田完成了“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的电动化全矩阵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汽日系合资企业节能车快速实现了产品布局与销量提升。2021年,广汽集团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及节能汽车。去年12月,广汽集团节能车共销售40,616辆,同比增长97.4%;全年共销售29.88万辆,同比增长43.6%,其中广汽本田节能车型全年销量11.56万辆,占比提升至14.82%;广汽丰田节能车型全年销量18.32万辆,占比提升至22.12%。

全力挑战产销同比增长15%目标

有券商机构指出,2022年将是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的新起点,世界汽车工业中心有望向中国转移。2019年四季度以来,汽车行业上行景气周期被疫情及“缺芯”打断,目前市场仍有较大的需求潜力。这一需求将驱动车型产品力提升,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22年随着技术渐趋定型,市场进入壁垒提升,竞争格局将逐步明朗。

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不断发展,科技能力成为车企参与未来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宝。2021年度,广汽集团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方向多项汽车关键技术均取得重大突破。动力电池方面,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电池以及A480超充桩等技术在广汽埃安成功落地。随着电动车渗透率快速提升,车企竞争更加深化和多元,提升补能效率成为车企提升用户体验、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方向,广汽集团在去年提出了26能源行动,正式进军能源生态;广汽埃安积极布局800V快充方案,预计很快能推出相关车型;智能网联技术领域,ADiGO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并已成功搭载于广汽埃安AION Y、广汽传祺影豹等车型。

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

超倍速电池技术

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缺芯难题,广汽集团加强了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广汽资本积极布局粤芯半导体、地平线、宸境科技等芯片、智能网联领域重点企业,助力供应链自主可控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应发挥,进一步增强集团综合竞争力。

近日,广州重磅发布《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培育1-2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的企业,培育1-2家独角兽汽车企业,实现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大幅提升及海外制造基地建设新突破。在这一过程,广汽集团作为全国知名的广州本土龙头车企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并将充分受益于这一巨大的政策红利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2年,不仅是“十四五”发展关键之年,也是广汽集团实施新一届职业经理人任期、各企业经理层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第一年,广汽集团活力被进一步激发,正全力以赴挑战全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15%的目标。

(文/晓航 图/官方提供)

编辑:白茶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