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专家预测: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目标或提前实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19 16:39
金羊网  作者:  2022-01-19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继续领跑全球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戚耀琪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有关情况。据统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搭载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市场占比达到20%。智能网联汽车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人工智能芯片算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汽车结束连续三年下滑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在会上指出,2021年,行业积极应对汽车芯片短缺、国内疫情散点爆发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组建汽车半导体推广应用工作组、保障汽车企业稳定生产工作专班,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并实施“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等准入管理便企服务措施;动态跟踪重点物料保障情况,建立央地协同机制推动解决关键零部件断点问题。

据统计,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此外,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市场份额达44.4%,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汽车整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继续领跑全球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继续领跑全球。去年中国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换电模式应用试点,优化调整“双积分”政策,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推动提升公共领域电动化水平。组建智能网联汽车推进组,编制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规范》,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加快推进整车信息安全、软件升级、数据记录系统等标准的制定,加速产业化进程。

据统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搭载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市场占比达到20%。同时,创新成果亮点纷呈、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接近300瓦时/公斤、系统能量密度超过200瓦时/公斤,智能网联汽车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人工智能芯片算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于今年的汽车市场预测,付炳锋表示,协会作出了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基本判断。具体来说,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乘用车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7%;商用车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2020年,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付炳锋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加持、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的规划目标很可能提前实现,这一切将有效支撑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保持增长的态势。

乘用车市场连续七年超过20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轮值会长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指出,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亮点,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2021年,一季度由于同期基数较低,汽车市场同比呈现快速增长,二季度增速有所放缓,三季度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最大,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四季度明显恢复,好于预期。中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并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增幅高于行业增速3.7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在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促进下,中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7年超过2000万辆。  

2021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262.1万辆,同比增长1.7%,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1%,低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新造车企业在细分市场上有所表现。2021年,新造车企业共销售汽车94.7万辆,同比增长2.2倍,市场占有率为3.6%,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21年年底,累计建成充电站7.5万座,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个,在全国31个省市区设立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

【汽车产品正在转变为“智能平台产品”】

2022年,中国市场新品牌密集推出,国外品牌加速了转型战略的推进,中国汽车品牌将如何实现品牌向上的突破?

朱华荣回应,现在TOP20品牌的集中度已经非常高了,中国品牌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44.4%。主流中国品牌通过这些年长足的发展,技术能力已经全面构建,从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器,包括自动变速器,都已经完全具备了自主的研发能力,众多的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都成了十佳发动机。

他形容,可以说,中国品牌现在已经形成了造型美、颜值高、技术配置高、新技术应用多等品牌特征。中国品牌的产品质量达到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国际品牌的水平,比如用千车故障率这个指标,国际上大多数品牌是8-10这么一个千车故障率,而我们现在中国品牌有的千车故障率已经达成了5-7这样一个优秀的水平,它已经超越了平均水平。

据介绍,加速向智能、新能源、低碳、出行服务、科技公司这样的一些特征去转型,这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产品上要加快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方向发展。能力结构也要重塑,软件定义汽车成为新的趋势,未来的汽车称之为“新汽车”,即:大型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多功能移动空间、数据采集载体、新型的储能单元。可以预判:汽车产品正在转变为“智能平台产品”,或可称为“汽车机器人”。

从品牌上,朱华荣提出中国汽车品牌要精准洞察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满足用户对产品造型、配置需求、用车环境、营销服务等多方面的需求,持续推出高科技产品和高品质服务,为用户带来美好出行体验。此外,中国汽车品牌要紧抓智能化、新能源发展大势,加速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开拓市场,方能在全球市场中占据良好席位。

编辑:王俞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