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个性不要安全 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风险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2-04-13 17:46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2-04-13
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广州市内的电动车违规改装仍是积重难返,不少品牌门店仍然提供对电动车车速解码、外观改装等服务。

记者在专卖店内所见的改装现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一辆两轮电动助力载着三个人,在广州的街头以目测超过25km/h的速度一路驰骋,甚至无视红灯一路直行……这是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广州天河街头之所见。

今年“3·15”晚会,央视曝光了多品牌电动自行车违规提速之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公布了一批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着力强化警示教育震慑力。但是,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广州市内的电动车违规改装仍是积重难返,不少品牌门店仍然提供对电动车车速解码、外观改装等服务。

灰产依旧

专卖店可“解码”提速、加装电池

在广州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改装电动车往往加装中箱、踏板,加长鞍座,同时将原先设计的脚踏改小乃至去除,而改装品牌以小牛电动车为典型。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广州天河的一些小牛电动车品牌,有的专卖店销售人员暗示记者,买车可以帮忙加装中箱、增加备用电池,甚至“找人”帮忙解码,而有的门店则现场对电动车进行改装。

在广州天河一家小牛电动专卖店内,记者就其中一款uqi+的车型对销售人员进行咨询,该销售人员对记者殷勤推销:“这款车有高中低配三个版本,价格从5199元到6799元不等,我推荐你买中配,性价比最高。”见记者不为所动,销售人员便悄悄“加码”说:“我们这里就可以帮你加装中箱,能多不少储物空间,甚至可以在中箱内加装电池,提升续航。”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就“解除限速”一事向销售人员咨询时,该销售人员表示,原来店里就能给你“解码”,央视曝光后不行了,但专卖店可以“找人”帮忙解码,需要额外购买解码器。

“加中箱、解码器都没问题,你先买了车上完牌,然后再把车放在我们这里改就可以了。解码完了车速能跑到40km/h以上,需要的话甚至可以给你改动力,能跑到50km/h以上。”在另一家小牛电动专卖店内,记者看到,多台电动车的前面板已经被拆下,暴露出其中的各种零部件,工作人员正现场对多台电动车进行改装。

“这个脚踏得保留,国标里面有要求,被交警抓到了要罚款20元,所以一般都是改小。”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改装的配件是由第三方厂商生产的,但是能很好地适配小牛电动车的结构。“至于改装费用,加装中箱一般是450元,解码器贵点,要650元。”见记者有意了解,工作人员甚至还拿出店里改装完的“公车”让记者试驾。记者看到,这台带牌的“公车”不仅安装了中箱,车速也经过“解码”,达到35km/h以上。

而在该专卖店内,记者还看到了专门适配的小牛电动车的改装品牌“速牛”,该品牌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均有销售,在天猫上甚至有自己的旗舰店。

涉嫌违规

改装后存在多种安全隐患

改装过的电动车往往外观上更“拉风”,速度更快,但不管是外观上加装中箱、后尾箱,还是对动力进行“解码”、改装电池等,都属于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可能会在电动车的停放、驾驶过程当中形成安全隐患。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海波此前表示,电动自行车改装限速除了不符合“新国标”外,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速度快容易酿成交通安全事故,改装后的非原装控制器会对电池等其他配件造成影响,电池超标改装更可能酿成火灾等惨剧。

实际上,除了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时速不能超过25km/h”“车辆必须保留脚踏骑行功能”等电动车新国标的要求外,广州市此前针对电动车出台过相对详细的管理规定。根据《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和改装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

编辑:空明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