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GLC长期被爆“黑屏”,销量王者也霸道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9 12:49
金羊网  作者:  2022-05-19
到了如今的5月,投诉黑屏的用户依然在增加,看来奔驰的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据汽车流通协会4月数据,在中型SUV中,作为奔驰主力车型的GLC以8909的销量排在了第一,超过了宝马X3、奥迪Q5L。然而关于GLC的投诉却在各大汽车网站层出不穷,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销量长期霸屏,投诉也大热,究竟是企业“割韭菜”还是产品天生有缺陷?

车主频频投诉黑屏问题

5月14日,在一家大型汽车网站上,有网友称“这两天突然出现方向盘中控屏幕黑屏,看不到油路、公里数和档位,去了4S店一个下午,说屏幕里的电脑芯片出现问题。

5月16日,在另一个投诉网站,也有一名车主投诉“2022款GLC 300L买了一个月,中控屏就黑屏,所有中控功能全部不能使用。仪表盘也显示主动式驻车辅助系统停止运作;去检查就说中控主机坏了,需要更换,而且主机国内没货,要国外寄过来,时间不确定。整个驾驶起来体验非常差……”。

有一位车主留言称,自己购车仅仅5天,液晶仪表盘就黑屏了,询问能否换车。除了5天的,也有10天的——“提车不到10天,正常行驶中整个仪表盘黑屏,转向灯失灵,要求更换车辆”,并附上了视频证据。新车如此,旧车也不幸免。有车主就投诉2016款的GLC,行驶3万公里,也出现了黑屏,“期间打过4S店电话,得知维修价格还超贵,许多人也这样爆料了”。

对于这些投诉,网上也有同一形式的回应:“北京奔驰厂家回复:关于您反馈的相关事宜,相关经销商已协助客户处理完毕,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除了黑屏成了老问题,网友还附带跟帖了诸如车门异响或变形、大灯烤变色、方向盘共振、尾灯进水、发动机盖漏油等问题,都成了吐槽奔驰的热点。

奔驰因黑屏问题多次召回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奔驰黑屏”的关键词,显示有2,770,000个结果。显然,黑屏问题已经并非是个案而且构成了投诉奔驰的重要部分。

2021年5月,梅赛德斯奔驰因为车上安装的MBUX(Mercedes Benz User Experience)多媒体系统软件可能导致汽车显示屏黑屏、在启动后重启、无法正确显示倒车摄像头图像等问题,在美国召回34.2万辆新车。

2021年12月,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召回生产日期在2020年8月31日至2021年11月1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C级(2095辆)、进口S级车辆(212辆),共计2307辆。原因是激活并连接了Mercedes me账户的奔驰汽车,会定期从后台服务器自动获取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配置的更新。但是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可能接收了不正确的配置文件,造成车辆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主机显示屏上的一些功能和应用程序在车辆行驶时不会按预期被禁用。无法排除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因此而分散注意力,存在安全隐患。奔驰方面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配置(用户无需到店),以消除安全隐患。

到了今年3月25日,因为黑屏问题,奔驰再次召回。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生产日期在2018年10月29日至2021年6月18日期间的部分进口A级、B级、E级、CLA、CLS、GLC SUV、GLB SUV、GLE SUV、GLS SUV、AMG GT汽车,共计38318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生产日期在2018年8月15日至2021年10月13日期间的部分国产A级、E级、GLA、GLB SUV、GLC SUV、EQC汽车,共计17312辆。

根据这次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启动时,MBUX多媒体显示屏可能无法正常启动,造成辅助驾驶员倒车的后视摄像头的图像无法在显示屏上显示,存在安全隐患。”

可是仅仅GLC单一车型一个月销量就接近9000台。召回的数量相比于实际销量来说,比例显然比较低,且这次只针对中控屏,有可能出现遗漏的情况。

一位汽车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机械式仪表盘不是屏幕而是指针为主,所以不会有屏幕问题。但是液晶仪表盘是把所有信息数据都通过一块屏幕模拟显示出来,一旦黑屏,意味着驾驶员无从判断车辆的行驶状态,等于是盲驾,相当危险。即使是多媒体显示屏,在正常工作比如导航时突然死机或黑屏,对驾驶心理威胁也是很大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会让驾驶员措手不及可能酿成惨剧。

根据3月的公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MBUX多媒体系统(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软件;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将通过梅赛德斯-奔驰授权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不过,到了如今的5月,投诉黑屏的用户依然在增加,看来奔驰的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编辑:邓豪杰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