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Play升级能抢国内智能车机市场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佳宁、潘亮 发表时间:2022-06-15 17:28
金羊网  作者:刘佳宁、潘亮  2022-06-15
日前,在苹果公司召开的 WWDC 2022(2022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对CarPlay车载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

车主目前的CarPlay车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佳宁 潘亮

日前,在苹果公司召开的 WWDC 2022(2022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除了iOS 16的亮相外,值得车主关注的内容就是苹果对CarPlay车载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据介绍,全新升级的CarPlay能适配各种汽车屏幕,还能通过手机对汽车相关功能进行遥控。例如全新CarPlay能够多样化显示仪表盘信息,用户可以像“定制Apple Watch表盘”一样自行定义车辆速度、发动机转速、油温、油量等数据的显示方式。就连车内的硬件设备例如座椅,空调等都能与CarPlay互联。

在WDCC 2022上,苹果表示,美国98%的车都可以使用CarPlay,79%的美国消费者表示自己只会买支持CarPlay的汽车。

据了解,全新CarPlay预计将于明年年底上车,首批公布使用新版 CarPlay的车企包括路虎、奔驰、保时捷、日产、福特、Poleatar等。

作为苹果生态链中重要产品之一,CarPlay曾是燃油车时代不少车主所钟爱的功能。因为不少燃油车在车机系统方面功能单一,性能落伍,别说“智能化”,就连导航都是“老大难”问题。通过连接CarPlay,能快速实现车机与手机功能的智能互联。

不过,此次全新CarPlay升级,对国内不少车主来说新鲜度有限。某“新势力”汽车品牌车主杨先生认为,自己目前的纯电智能汽车不仅具有主副驾双屏互联功能,而且智能化十分全面,在语音操控、远程OTA、手机互联、车载功能不限流量应用等功能之外,随时可以安装各类APP,听歌、导航、看电影、查信息、看天气等功能一应俱全,对CarPlay可以说毫无需求。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智能汽车市场百花齐放,留给CarPlay的空间十分有限,除了各大车企自主开发车机系统,包括华为、百度等上游产业也在积极挺进智能座舱。例如华为与多家车企合作,而且,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了华为智能高阶自动驾驶系统、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等,实现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的融合,在这一点上,CarPlay就显得有心无力。

编辑:聂粤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