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刷新纪录的小鹏汽车,如何成为造车优等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晓航 发表时间:2022-07-11 21:48
金羊网  作者:莫晓航  2022-07-11
7月7日,以“刷新”为主题的2022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举行。

7月7日,以“刷新”为主题的2022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举行。面对2022年汽车市场所遇到的困境和机遇,汽车行业正在不断思考和行动,为未来创造出一条更加宽广的发展道路。

当天,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与众多嘉宾一起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格局的“刷新”展开了深入探讨,并作了主题演讲。如何在数量跟质量上寻求更好的长线平衡点,是何小鹏在2022年所面临的挑战。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小鹏已经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销量刷新,逆势增长喜提季度四连冠

踏入2022年,供应链和芯片的短缺并没有获得有效缓解,汽车市场情况依然严峻。而在今年的3月,因为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小鹏汽车对旗下产品进行了价格上调。即便是面临如此的困境,小鹏汽车依靠自主研发,持续创新的能力,坚持走汽车智能化的路线,从而实现了逆势增长。在2022年的上半年,一举成为了新能源车销量的领先企业。

7月9日,乘联会发布了2022年6月及半年新能源车企业销量。从数据来看,1-6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246.7万辆,同比增长122.9%。6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3.2万辆,同比增长130.8%,环比增长47.6%。1-6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

在新能源车销量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小鹏汽车的成绩尤为突出。据小鹏汽车发布的交付成绩显示,2022年6月小鹏汽车总交付15,295台,同比增长133%。其中,小鹏P7交付8,045台,小鹏P5交付5,598台,小鹏G3系列交付1,652台。

至此,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34,422台,再次获得新势力销量冠军。其实早在2021年的第三、四季度开始,小鹏汽车销量在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中已经连续登顶。加上今年的两个季度,小鹏汽车连续四个季度夺得造车新势力交付冠军,刷新了销量纪录。

至此,今年1-6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68,983台,拿下新势力半年度销冠,这一数字也是去年同期累计交付量的2.2倍。

实力刷新,在智能汽车赛道乘风破浪

销量的突破,背后蕴含了小鹏汽车综合实力的突破。不止是销量在刷新,在研发、技术和服务方面,小鹏汽车正在不断刷新自己乃至业界的纪录。

季度销量纪录在突破,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也在不断创出新高。在2021年,小鹏汽车投入的研发费用共计达41.1亿元,同比增长138.4%。研发团队已经超过了4000人,较2020年底增加了100%。目前,小鹏研发中心遍及北上广深、美国硅谷、圣地亚哥,研发人员达到5271人。其中,智能辅助驾驶的团队规模就达到了1500人。

巨量的研发投入,收获了累累硕果。近日,小鹏P7向车主陆续开放了年度第三次大版本OTA的全量推送,Xmart OS对应版本号为2.8.0,本次OTA升级新增7项功能,优化12项功能。而在今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在合适的时间推出在中国城市的智能辅助驾驶:城市NGP,这是中国首个量产的城市智能辅助驾驶。

小鹏G9

产品方面,小鹏汽车第四款车型——G9将在今年上市。新车将支持Xpilot 4.0和L3+级自动驾驶技术,更将实现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在480kW高压超充桩的加持下,G9可完成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以上。

优质的服务也是小鹏汽车实力底气所在。在渠道建设和充电布局方面,截止到2021年末,小鹏汽车的销售门店已经达到357家,同比增速为123.13%。覆盖城市129座,同比增速86.96%。截至2022年1月17日,小鹏汽车的品牌超充站达813座,覆盖全国337个城市。

【点评】

综上所述,小鹏汽车通过自主研发全栈式技术能力推动自身的加速增长。而创新技术、差异化产品和优质服务则是让小鹏汽车从汽车行业的小学生成长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优等生。(文/莫晓航 图/小鹏汽车提供)

编辑:束孟卿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