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车尾厢集市 生出暖心“烟火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潘亮、谢思颖 发表时间:2022-07-20 16:32
金羊网  作者:潘亮、谢思颖  2022-07-20
体验+社交,新消费群体开始形成。

蔚来车主正在制作手打柠檬茶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亮 实习生 谢思颖

提到汽车后备厢,一般会联想到一个空间狭小、杂物堆积的储物空间。但最近,有一些新潮的年轻人将汽车后备厢改装成“微缩版店铺”,年轻、时尚的新消费场景,开创了一种别开生面的新型经营业务,也成了一种新型消费文化的输出。

近期,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一处“后备厢集市”,体验它的“烟火气”与“新潮味”。现场可见,在一辆辆汽车的后备厢里,车友们都进行了精心的装饰,摆放着车主亲手制作的文创产品等,如:“人人爆店”“移动甜品店”“星仔柠檬茶”“宝儿家手作”……不止广州,在杭州、长沙、南京、重庆等城市,后备厢经济日渐兴起,吸引不少年轻人参与,特别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场景。

体验+社交,新消费群体开始形成

据悉,自2020年以来,广州举办“Young城Yeah市”(谐音“羊城夜市”)夜间消费节等活动,不少汽车品牌和相关机构也推出后备厢集市等活动,发动各大商圈、产业园开展夜间促销活动,包括线上线下同步促消费、车尾厢集市、游船露营、光影秀、国潮非遗等丰富的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惊喜的同时,催热城市商业氛围。

其中,汽车后备厢文化与消费深度结合的“后备厢集市”,点亮了广州的“新经济”。除了作为副业增收,不少摊主向记者表示,加入车尾厢集市抱有“玩”的心态,体会方寸之间的乐趣与享受,和朋友相聚、分享,也成了结识新朋友的社交方式,是一种更好、更温暖的“聚会”模式,不只是图赚钱,更在意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交体验。

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拥有不同的生活经历,但因为有着相同的爱好,都怀着对生活的热情,一到周末和假期,他们就聚到一起,逐渐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专家表示,车尾厢集市反映了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让他们能够在赚钱的同时享受生活的乐趣,“贩卖的不仅是商品,还有情怀和氛围”。

“氛围灯”“挂布”“浪漫灯牌”“精美小吃和礼品”“轻松的音乐”,车主们很用心为自己的“小摊”增添色彩,像精品店那样装饰自己的车尾厢橱窗。与传统的地摊经济大众化的特点不同,年轻人的加入,让后备厢集市有了更多的个性装饰和氛围感,通过销售自制的特色小吃和手工艺品等产品,赋予后备厢经济时尚与新潮。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消费场景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吸引着不少顾客驻足流连。

据介绍,蔚爱行动通过筹集善款为特殊孩子献爱心

后备厢+慈善,擦出公益爱心的火花

近期,在广州番禺区,蔚来车友会举办了一场公益车尾厢集市活动。在浪漫而又繁华的后备厢集市与充满爱意的慈善相结合,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活动通过筹集善款为特殊孩子献爱心,以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更多的特殊孩子家庭重拾希望与信心。

据了解,商品的种类涵盖很广泛,衣食住行用都有,但本次活动“出镜率”最高的无疑是特色食品,心灵手巧的车主们自己做起了“甜品大师”,龟苓膏、凤梨酥、桃胶、手打柠檬茶等,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垂涎欲滴。“现场有很多美食,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手打柠檬茶的小店,口味丝毫不输外面的饮品店,甚至还买得更好,这两天从地铁口出来的,基本上经过他的摊位都会购买一份,两三个小时就全部卖光了。”参与到活动中的车主韦女士表示。

除此之外,在各个场景中忙碌的小身影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有些是参加到公益活动中的自闭症儿童,也有车主们自己的孩子。为此,现场还设有车友们的多元摊位、公益市集、由特殊需要孩子和普通青少年携手展示的才艺表演、新青年特调饮品茶档等摊位。引起许多途经的市民和游客关注,大家看到活动中的心智障碍儿童和青年,能与普通儿童和青年一样待客有礼、自信展现自身的才艺。让正在参与“岗前适应性训练”的心智障碍学员得到锻炼,并让每一位完成训练的学员在真实岗位上向公众展示他们的就业能力,在小小的集市上闪闪发光。

伴随着7月的到来,除了炙热的太阳,还有温暖的人心。很多车主向记者透露到,虽然天气很炎热,但是很多车主大概3点就已经来到现场把车摆好,还将整个场地都布置好了。现场的来客络绎不绝,高温的炙烤下,没有人注意到额间、鼻头冒出的汗,都在专注地忙碌着,辛苦摆摊不为赚钱,这份不唯功利的态度,也让市集充满了生活的温度,大家都纷纷表示度过了一段愉快而又充实的时光。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义卖所得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展现特殊孩子们的风采的同时,也为疫情之下时代商场带来更多的流量和关注,还能让车主们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找到一个避风港,可谓是一举多得。可见,一个多元、共融的社会,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拉近彼此的距离,消除社会融合中的障碍,形成支持网。

规范+管理,确保集市场地与交易内容正规

据了解,后备箱集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个释放,不同于“地摊经济”,后备厢集市的人群年轻化,贩卖的也不再是商品,是感受生活的烟火气,让市民体验潮玩的热闹。

这种新的消费场景经济业态要可持续,一方面要保证有稳定的专门场地避免占道经营;另一方面,由于食品是目前后备厢集市中占比较大的商品,应该加强对从业者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相关监管。“因为后备厢集市呈现流动移动性强、投入小、门槛低、回本快等特点,消费者权限的保障保护比较困难,可追溯比较麻烦,所以给监管部门提出新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评论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表示。

针对“后备厢集市”的经营特点和易发问题,相关监管部门可借鉴之前管理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的有益经验,对“后备厢集市”的交易时间、地点和交易规模进行限定,拉出交易行为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出市场交易的红线,要求摊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质量保证、卫生清理、有序停车摆摊等规则。

监管部门可通过集市小喇叭、网络、公告等媒介积极宣传法律和管理规则,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后备厢集市”的巡查,开展商品抽检活动,高质高效受理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对于背离管理要求、有违法侵权问题的摊主,采取查处、责令限期整改、曝光、取缔摆摊资格、信用惩戒等措施,倒逼摊主规范摆摊经营行为。

如何确保后备厢集市的食品安全,场地的租用和管理又将如何才能做到规范,如何成立一个正规的后备箱市集,让车主们能成为合法登记的市集摊主,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如何规避疫情带来的风险,都是让后备厢集市能够越做越好的当务之急,值得思考和改进。

编辑:聂粤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