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走不可,广汽菲克落幕退场 将与合作伙伴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7-20 16:32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7-20

广汽菲克旗下Jeep角斗士先行版登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旗下的国产JEEP车型,正在面临告别中国市场的命运。至此,成立至今仅12年的合资车企最终迎来了落幕时刻。

广汽集团2022年7月18日宣布,广汽菲克近几年来持续亏损,且今年2月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并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有关资产减值已在广汽集团去年年度财务报告中进行了确认。

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9日,由广汽集团、Stellantis集团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70亿元,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整车产能16.4万辆,发动机产能48.8万台,在职员工近2000人。

Stellantis,作为一家由PSA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以50:50的股比合并而来的汽车制造商,也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同在7月18日, Stellantis宣布,由于此前收购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公司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在广汽菲克的官网上,最近的大事记也是去年8月的旗舰级全路况七座SUV Jeep新大指挥官在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市,之后再无更新。至于合资生产的车型,也长期停留在四个车型上没有换代和增加。据广汽集团发布的6月产销快报显示,广汽菲克6月份产销均为0辆。这也意味着,广汽菲克已经在事实上处于停产停销状态。

倘若Stellantis与广汽集团就全面从广汽菲克撤资一事达成协议,那么这将是国内继长安铃木、长安PSA、东风雷诺及华晨金杯雷诺后,第五家从合资模式中脱身的外资汽车品牌。

有网上评价认为,虽然Stellantis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中国市场视为重要的战略性市场,但不提新车投资战略,只论轻资产,意味着今后将保持只销售进口车获利的状态。

编辑:聂粤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