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7 15:17
金羊网  作者:  2022-07-27
保有量超1000万辆,新体系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等研发和产业化加快。

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趋势还将持续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在7月21日至23日举办的以“智汇绿色动力·创享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发挥车用动力电池的载能和储能的特性,通过车-网双向互动,为城市电网“削峰填谷”。

万钢表示,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产销量和保有量连续多年世界领先。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突破21%。与此同时,电力驱动系统正在向游轮、货船、轨道以及农用机械等领域拓展。

作为能量存储与转换装置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我国动力电池产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头部企业进入国际知名整车企业配套体系,全球装机量占比超过了50%,将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发挥巨大作用。

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技术仍是市场主流并且在不断优化完善,新体系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等众多新型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步伐也在加快。因此既要加大投入,在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上不断创新,研发一代、储备一代。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日益完善发展,但是面对市场高速发展,供应链保供压力仍然很大。去年以来,碳酸锂等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面对即将到来的TWh时代,应该加强上游矿产资源开发,加强产业链上下协同,在保障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注重报废电池的回收利用,实现关键材料的循环利用。

万钢表示,要持续提高动力电池技术标准,提升车用动力电池系统的热管理水平,实现增量市场的安全性能提升。对于在用车辆,要定期维护,健全年检制度,通过电池健康度的科学评估,排除风险隐患。要加强远程监测和大数据的应用,对在用车辆及时预警,保障新能源汽车的行驶安全。

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并在持续增长,要充分发挥车用动力电池的载能和储能的特性,通过车-网双向互动,为城市电网“削峰填谷”,提高电网调峰的效率、安全应急等响应能力。其次,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建立退役车用动力电池作为储能电池的梯级利用体系,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

编辑:郭文瑜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