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车主开辅助驾驶追尾工程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潘亮 发表时间:2022-08-24 17:03
金羊网  作者:潘亮  2022-08-24
近期,一辆理想ONE在高速追尾工程车辆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热议。

羊城晚报记者 潘亮

近期,一辆理想ONE在高速追尾工程车辆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热议。视频显示,一辆理想ONE在某高速路段以77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在最左车道,当前方出现一辆打着双闪的静止工程车,理想ONE没有减速,直接撞了上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从行车记录仪上方的显示栏看到,事发前,车主开启了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在撞击发生后,车辆瞬间切换到空挡,制动踏板被踩下,亮起双闪,副驾驶的安装气囊直接弹出。尽管工程车背后有“减速慢行”的明显字样,但是驾驶员和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均未进行紧急制动或减速刹车,最终导致该车追尾工程车。好在前面工程车装了防撞拖车,否则直接撞向施工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关于车辆AEB(自动紧急制动),是指当车辆感应到正面碰撞不可避免时,该功能会对车辆进行制动,以降低车速从而减轻冲击的严重程度。AEB自动紧急制动也是汽车主动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环。

8月15日,理想汽车官方表示:“用户是开启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但用户一直处于脱手情况也就是没有握方向盘。此外,这个事故时超出了2021款理想ONE的ADAS的工作范围(静止车辆)。目前事故已经处理完成,用户认可发生事故的原因。”

事实上,当前辅助驾驶功能,行业普遍装车使用的均为L2级,远达不到可以代替司机驾驶的地步,仍需车主密切关注车况。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曾表示:“目前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组合像青蛙的眼睛,对于动态物体判断还好,对于非标准的静态物体几乎无能。视觉在这个层面的进展几乎停滞,哪怕是动态,车辆以外的识别率也低于80%,千万别真当自动驾驶来使用。”

编辑:刘嘉文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