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丰田双擎混动,一直被追赶却从未被超越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0 21:06
金羊网  作者:  2022-09-20
来到2022年,实现“双碳”目标不仅国内共识,也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发展目标。

总策划:胡泉 吴江 李艳文

策划/统筹:张爱丽 吴珊

执行:汪海晏 程行欢 陈泽云 黄婷 曹敬 王琳瑛 莫晓航 庞倩影 钟凌瀚 蓝景然

来到2022年,实现“双碳”目标不仅国内共识,也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发展目标。汽车行业正积极承担起“双碳”目标达成的责任和担当。其中,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是实现“双碳”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同时,近年的油价“涨势如虹”,让车主纷纷吐槽用不起车。而到了节假日,长途自驾游的充电难,也让电动车车主遭遇续航焦虑。由此可见,从我国的地理环境、能源结构、用车习惯等实际综合因素来考虑,既能大幅实现节能减排,也无续航焦虑的混合动力技术,无疑是当下最符合我国出行状况的车型。

展板图

面对激烈技术竞争,丰田双擎混动稳坐“C”位

伴随着混合动力车型结合了电动车驾驶性能与燃油车便利性于一体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汽车品牌纷纷下场布局。一时间,混动技术迎来了空前的发展。丰田双擎混动、本田i-MMD混动、广汽传祺钜浪混动、吉利雷神混动等合资、自主混动技术搭载在新车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动力选择。

面对混动技术的激烈竞争,丰田双擎混动凭借25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洞悉,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用车体验,推动汽车行业混动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用户的使用最真实,从数据上就能看出丰田在混动技术领域所处的标杆地位。25年前的第一代普锐斯,就搭载了丰田双擎混动技术。

在接下来的日子,搭载丰田双擎混动技术的各种车型已经在全球卖出了超过2000万辆——相当于全球平均每10辆混动车,近7辆就是丰田双擎混动。同时在中国,丰田双擎混动的销量也超过了150万辆。

要在众多的混动技术中稳坐“C”位,不仅要为用户切实地解决用车需求,还要有不断创新的技术去应对市场上的变化。兼顾动力与油耗的丰田双擎混动,很好地将两者结合在一起。

雷凌双擎

在驾驶体验方面,搭载了丰田双擎混动技术的车型,用户能够获得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双重驾驶享受。与其它混动技术相比,丰田双擎混动采用功率分流式运作,是通过发动机和电动机协同工作来驱动车轮。

即是说采用了首创行星齿轮机构的丰田双擎混动,结构更加紧凑,传动效率高,这样系统就能够根据不同的工况实现多种动力的匹配,让发动机大部分时间都能处于最佳工况状态,可靠性更高。例如在混合动力模式下,电动机介入时,带来的爆发力给车辆带来更好的加速感。就算是小排量发动机,在电动机的辅助,也能让用户享受到极致的加速感,享受到同级别车型无法享受到的驾乘感。

另外,在动力强劲下,双擎混动还兼顾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以雷凌双擎为例,百公里油耗可以达到4.0L。作为中大型SUV的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其双擎混动版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可实现5.3L,节能效果显著。

满足多重购车需求,广汽丰田双擎混动产品力爆棚

上面提到的是丰田双擎混动在技术积累方面的优势。而丰田双擎混动另一个优势是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是经历了长年累月的市场信任,大量的用户使用所获取的。

这25年内,丰田双擎混动车型没有出现一起因为电池故障而导致的触电、电池燃烧或爆炸的案例。产品力爆棚的背后,有着严苛的品质标准支持,这是双擎混动比其它混动技术更占优势的原因。比如说,广汽丰田享有的“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称号,同时也是曾唯一连续三年全部生产线获得丰田全球品质检查“零缺陷率”的丰田海外工厂。

这里生产的每辆车型都是按照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进行生产的。其中要求全生产环节不用返修的一次合格率达到98.8%(出厂合格率10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10%,经过持续改善,广汽丰田的品控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凯美瑞双擎

同时,对于用户对混动电池的安全顾虑,广汽丰田对双擎混动车型还免费提供了“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保障,政策跟车不跟人,转手仍有效。不仅让用户对广汽丰田的双擎产品放心,也是广汽丰田对自身产品可靠性有着极大的自信。

将用户的需求放在了第一位,满足用户多样化出行的需求,也是让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获得市场认可重要因素。双擎混动发展至今,提供的发动机排量等级可选性最多,可满足不同购车价位需求。目前,广汽丰田想市场提供了7款共38个版本的双擎混动车型,覆盖了多个细分市场。包括了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威飒双擎、汉兰达双擎、赛那等车型,覆盖轿车、SUV、MPV,应用车型最广,用户不同的用车需求都可以满足。

手握领先的技术与强大的产品,在市场上能得到良好的回馈。在刚过去的8月最新的汽车市场销量数据显示,广汽丰田销量达到了84,608台,同比大幅度增长97.6%。电动化车型1-8月的销量209372台,同比增长104.7%。其中,雷凌双擎已连续9个月稳居全国混动轿车市场销量第一;汉兰达双擎连续12个月问鼎混动SUV单车型销量第一。

销量海报

市场、用户对双擎混合的良好反馈,让广汽丰田加大了对双擎混动产品的开发、投入。根据广汽丰田计划,今后导入的每一款TNGA车型,都将标配双擎混动版本。根据广汽丰田发展计划显示,到2025年,双擎混动销量占比将提升至50%,实现中国累计销量超230万辆的成绩。

成熟可靠的双擎混动不仅是混动技术的标杆,也是混动技术的领先者和推动者。在汽车行业相传已久的那句经典话语:“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不仅凸显了丰田双擎混动的地位,同时也是推动了其它混动技术向丰田混动进一步看齐,从而让广大的消费者、用户能够在更先机的技术下获得更高的驾驶乐趣。

可以预见,作为有25年技术积累作为背书,丰田双擎混动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汽车市场上最主流的混动技术解决方案,将进一步引领混动技术的发展。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邓豪杰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