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规模升至行业前四,广汽集团2022营收增长超45%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晓航 发表时间:2023-04-06 10:44
金羊网  作者:莫晓航  2023-04-06
3月29日,广汽集团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全年营收、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金羊网讯 3月29日,广汽集团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全年营收、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报告期内,广汽集团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146.05亿元,同比增长约19.74%。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1100.06亿元,同比增长约4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68亿元,同比增长约10.00%。基本每股收益0.78元/股,同比增长超8%;广汽集团2022年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水平,全年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2.4元(含税)股息,全年累计派发股息总额约25.16亿元(含中期股息)。

2022年,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稳定等因素的挑战下,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为3.4%和2.1%,而广汽集团全年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3.5%;产销规模升至行业第四,市场份额提升至约9.1%,创下历史新高。

自主品牌市场占比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广汽自主品牌持续推进“ICV+XEV/EV”(智能化+混动化/电动化)双核驱动战略落地,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占比持续提升。广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实现31.59万辆和30.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3%和116.7%。全年自主品牌销量63.37万辆。

其中,广汽埃安聚焦“EV+ICV” (智能化+电动化),2022年累计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26%,在细分市场实现领先,整体销量快速提升。另一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持续聚焦“XEV+ICV(智能化+混动化)战略,加速向新能源科技企业转型。2022年广汽传祺实现扭亏为盈,相继推出GS8 HEV、M8 HEV、影酷HEV、影豹HEV等“XEV”车型。值得注意的是,传祺M8销售超6.5万辆,连续39个月成为中国豪华MPV销量冠军。2022年销量达362,548辆,同比增长11.8%。

“两田”实力强劲保持行业领先

2022年,广汽集团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上升24.08%。

广汽丰田去年年产销突破百万辆,其中双擎混动及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超30%。广汽丰田今年将发布升级12款智能电混双擎产品,并加速导入bZ纯电系列车型,计划到2025年电动化车型(HEV\PHEV\EV)销量占比提升至60%,在2035年实现销售车型100%电动化。

2022年广汽本田蝉联主流车市场J.D. Power调研SSI、CSI、IQS三项第一。继去年推出了e:NP1极湃1、飞度無限MUGEN版、ZR-V致在、奥德赛四座版、型格e:HEV、全新缤智、全新皓影等新车,2023年广汽本田还将迎来强周期,包括已经发布的ZR-V致在e:HEV和型格HATCHBACK,以及第十一代雅阁、全新皓影混动及插混版本等重磅换代车型。广汽本田2030年之后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

自主研发成果加速落地

年报数据显示,广汽在2022年研发投入达到65.26亿,截至目前累计自主研发投入超350亿元。广汽集团已经成功掌握覆盖整车及动力总成、新能源“三电”、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全面打造了“电动化+智能化”全栈自研能力,同时大力推动芯片国产化。全年新增专利申请3,255件,其中发明专利1,316件,累计专利申请超14,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5,000件。

2022年,广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落地。由混动发动机(E)、机电耦合系统(M)和动力电池(B)三大部分构成的钜浪混动适配所有HEV、PHEV和REEV等XEV车型。

(文/莫晓航)

编辑: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