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达标先锋:广汽丰田打造车企低碳化样本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6-10 11:35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6-10
绿建未来·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在穗举行

总策划:胡泉 吴江 李艳文

策划/统筹:张爱丽 吴珊

执行:林曦 汪海晏 程行欢 陈泽云 黄婷 曹敬 王琳瑛 莫晓航 庞倩影 钟凌瀚 蓝景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图/主办方提供

持续推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已然成为我国重大战略目标。作为碳排放主要贡献者之一的汽车行业,也开始积极思考,如何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争做达标先锋。

6月8日,由广东省林业局、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绿建未来·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多位行业大咖分享在低碳交通出行领域的真知灼见,共议“双碳”未来,为城市的节能前景赋能。

研讨会现场

广汽丰田:以业内领先的全擎布局,全面赋能低碳出行

“双碳”目标提出后,消费者对低碳排放的新能源汽车需求更加强劲,也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4.5万辆。其中,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3.5万辆,同比增长155.6%,占全国同期产量的15.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进入全国前列。

电动化已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变革的主线。汽车企业是如何规划其产品路线,全面赋能低碳出行的?会上,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强作为车企代表,介绍了企业在产品端进行的全擎布局。

黄永强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早在2010年,广汽丰田就在国内率先普及混动技术,推出首款混动车型凯美瑞双擎。2015年,雷凌双擎上市,首次将价格推进13万元区间,实现与同级燃油车零价差。目前,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累计销量超过63万辆,成为最受欢迎的混动品牌之一。

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

在扩大混动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广汽丰田也积极拥抱纯电浪潮。其中,TOYOTA bZ 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车型 bZ4X,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正式拉开e-TNGA架构纯电车型投放攻势,开启广汽丰田纯电新纪元,计划到2025年将导入5款纯电车型。而在氢能领域,在年初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丰田氢燃料电池车首次在中国投入大规模使用,广汽丰田也即将启动丰田全新一代氢能源汽车(MIRAI)示范运营,助力广东省氢能产业发展。

经过12年的长足发展,广汽丰田已形成包括混动、插混、纯电共计12款电动化车型,并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细分市场,成为“全擎深化的实干派”。

专家建言: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推动全生命周期降碳

“要科学减碳,重点是要紧紧抓住能源与电力、交通运输和制造业三大行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纸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原主任陈克复强调,实践“双碳”目标,能带来新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新交通、新能源等新的发展方式。

根据相关报告,2020年,全球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中,能源发电与供热占43%,交通运输占26%,制造业与建筑业占17%。

这也意味着,要实现减碳降碳目标,牵好汽车产业“牛鼻子”至关重要。“目前每卖出100辆汽车就有25辆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了。”在圆桌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系主任赵克刚表示。

下一步,新能源汽车应该在哪些方面重点突破?赵克刚建议,一是在现有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引入更多颠覆性的技术和创新,发展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等,提高电池安全性;二是不断完善基础措施,推广新能源车超级充电、换电模式;三是加强广东汽车产业链上强链补链工作,在珠三角区城市产业群基础上推广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乘用车全产业链碳排放总量约6.7亿吨二氧化碳,其中74%来自使用环节,26%来自上游产业链制造环节。

“交通行业占碳排放比重还是比较大的,但造车环节的碳排放相对于使用环节没那么高,因此,车企更重要是通过市场化机制去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孟萌表示。同时,碳交所也在积极推动碳积分个人账户,如用户乘坐新能源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减排了多少,都会记录在个人账户中,为下一步碳积分做准备。

广汽丰田:积极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

多位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由整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及营销服务企业之间的“链式关系”,已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低碳转型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碳中和的关键,只有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推动汽车全产业链条各产品全生命周期降碳、脱碳,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升级。

致力于打造成熟车企低碳化样本的广汽丰田在这方面是如何实践的?据黄永强介绍,在生产端,持续打造绿色制造体系,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企业。广汽丰田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贯彻“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绿色发展之路,从能源及碳排放管理、大气污染物管理、水资源管理和废弃物管理四个要点入手,在汽车生产每一环节践行绿色环保,构筑“绿色工厂”。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导入光伏发电系统,随着新生产线等光伏项目投产并网后,预计每年发电量达81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万吨。采用行业首个浓缩液回收工艺,废水100%回收再利用。截至目前,广汽丰田累计环保总投入超过10亿元。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强

在消费端,赋能车主广泛参与碳减排,让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广汽丰田作为广汽集团碳减排示范试点单位,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以及广汽集团“绿净计划”碳中和目标,在主流合资车企中率先开启“车主碳账户”探索,依托车联网,以HEV(双擎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BEV(纯电动)车型为试点,建立用户减碳方法学,调动车主共同参与碳中和行动,鼓励更多人践行低碳环保理念。

总结

产品端,以业内领先的全路径布局,全面赋能低碳出行;生产端,持续打造绿色制造体系,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企业;消费端,赋能车主广泛参与碳减排,让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这种贯彻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有望成为引领汽车行业实现绿色创新发展的新样本,也让18周岁的广汽丰田以更加成熟的大厂担当,为消除CO_2作出更大贡献,助力广东“双碳”达标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束孟卿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