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终极能源供应 广州“先走一步”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3-02-03 15:11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2023-02-03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近日,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扩能改造项目可研报告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批复。项目以石化副产氢为原料,在化工区新增一套氢气提纯设施(燃料氢产量为5000Nm^3/h),通过压缩机升压后,管输到扩能后的供氢中心充装。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中交,投产后广州石化燃料氢总产能将突破5100吨/年,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燃料氢供应中心。

一年市场需求翻了三倍

我国氢能产业正处于能源产业导入期,《中国石化氢能“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到2050年成为世界领先氢能公司的发展目标。“广州石化是中国石化在珠三角的唯一一个特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理所当然要为氢能(清洁能源)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早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就在布局燃料电池氢的项目。”广州石化副总工程师曾芳勇在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广州石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按照中国石化“十四五”氢能规划和地方氢能发展规划,将发展氢能作为洁净能源和转型升级双示范企业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绿色能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5日,广州石化1500吨/年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所产氢气纯度达99.999%,成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家商业化运行的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燃料电池氢超830吨。”曾芳勇告诉记者,2021年广州石化总共销售210吨氢气,而到了2022年,达到620吨氢气,增长了3倍,“这也看出珠三角整体经济发展上,对洁净能源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

融合新能源车产业链发展

根据广州市规划,广州石化所在的黄埔区是广州市发展氢能产业的核心区域,在2018年获批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后,被列为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其氢能在建项目数量多、体量大,目前已初步构建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链雏形,已经引进鸿基创能、雄韬氢恒、雄川氢能、广州舜华、群翌能源、摩氢科技等重点企业项目落户。

紧挨着广州石化,是黄埔区引进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在这片黄埔区打造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的丰乐北-广石化片区内,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总用地1000亩,建设以国际知名整车企业带动的从制氢到用氢的氢能全产业链,聚集了广州石化、现代汽车、广东国鸿、广州雄川氢能等优势企业,涵盖制氢储运和氢气加注装备、整车运营、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与材料、检测认证等氢能各个环节。

在广东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广东将要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多渠道扩大氢能应用市场,聚焦氢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设备制造,并加快培育氢气制储、加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布局电解水制氢、 天然气制氢、工业副产氢提纯装备制造产业,推进高密度储氢装备制造,短期加强高压气态储氢建设,长期布局低温液氢、 低压固态储氢产业,利用低温氢燃料电池产业区域先发优势,形成广州-深圳-佛山-环大湾区核心区燃料电池产业集群。而广州石化也依据这一规划,布局自己在大湾区的氢能发展步骤。

目前,广州石化是广州氢能消耗大户的主要提供者,也处于珠三角核心位置。“广州石化是加氢母站,通过管束车将氢能运送到加氢站。”曾芳勇告诉记者,目前的下游客户主要是重载车,“现在广州黄埔区路上跑的很多公交车,就是氢能源车。”还有部分客户是短距离运输的载重泥头车。

目标第一氢能公司

“按照国家对氢能产业的规划,我们作为保供单位有责任先行一步。”他告诉记者,虽然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发展相对完善,但我国氢能方面制氢、储氢等方面的新工艺、新技术正迎头赶上,广州石化在烯料电池氢的纯化、管输、增压、加氢母站等关键技术上,近两年取得很大进展。“我们氢气一期项目,利用自己的工艺包技术,氢气纯化和增压也都是使用国产设备。”至今团队共申请了12项专利,其中9项已经获得了批复,还有3项发明专利正在备案审查过程之中。

广州石化是中国石化在珠三角的特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而中国石化的雄心则是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逐步培育并壮大中国石化氢能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据了解,近年来,围绕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中国石化已与国内多家能源企业展开深化互利合作,如战略投资上海重塑、中鼎恒盛等产业链企业,与法液空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康明斯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等。在去年7月份中国石化举行的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建设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石化一口气与8家企业签署了氢能产业链建设合作协议,合作方包括河南机场集团、宝武清洁能源公司、一汽解放公司、上海重塑、中国氢能联盟、中国船级社、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氢科学中心、国家电投武汉绿动氢能公司等8家单位,携手打造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虽然我国氢能产业部分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但以广州石化为代表的前行者信心满满,“氢能源是洁净能源,推动国计民生和产业发展的事情,我们要先走一步。”曾芳勇说。

编辑: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