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超310万辆 整车产销创历史新高 争创汽车产业新生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孙晶 发表时间:2023-02-03 15:12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孙晶  2023-02-03

文/羊城晚报记者 许张超 孙晶

图/受访者提供

汽车产业作为广州的第一大产业,2021年产值超6000亿元,产量296.6万辆、创税363.5亿元,产量和创税均居全国城市第一。近日,记者从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广州已形成以12家整车制造企业为核心、1200多家零部件企业聚集、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重镇。

汽车产量再居全国首位

发布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键华表示,在已有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基础上,广州先后出台了《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从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上多方保障,全力打造“432”汽车产业园区发展格局。

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等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纷纷建成投产,一个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在花都区,150多家零部件制造配套企业集聚于此,涵盖发动机系统、变速箱系统、底盘及电子系统、车身部件系统、内外饰件系统、电子设备等全产业链条。

据介绍,2022年广州整车产销创历史新高,距离万亿级“智车之城”目标再进一步。据初步统计,广州市2022年汽车产量预计超过310万辆,连续四年居大中城市之首。其中,前11个月全市汽车产量292.53万辆,同比增长12.5%,实现工业总产值6023.79亿元,同比增长11.4%;新能源汽车产量27.94万辆,同比增长120.8%。

以广州汽车产业发展主力军广汽集团为例,广汽集团在去年累计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和13.5%,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预计实现汇总营业收入5144.6 亿元,同比增长约19.7%;利税总额651.9亿元,同比增长约13.2%;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320.8亿元,同比增长23.4%。

陈键华则表示,接下来,将围绕提升汽车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推动广本新增12万辆纯电动生产线、东风日产20万辆纯电动生产线、广汽自研电池电驱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落地转化;围绕“432”产业规划布局建设番禺、花都、南沙、黄埔4个自主品牌创新基地,推动搭建汽车零部件交易平台,提升广州汽车零部件近地化率。

车企创新引领产业应用

广汽“星灵架构”和“全新一代AEP 3.0纯电平台”率先实现底层技术突破,性能和智能水平国际领先;小鹏汽车率先开放城市NGP应用,成为国内首个高阶智能驾驶在城市场景中量产落地的汽车企业;“巨湾技研”研发出世界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鸿基创能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燃料电池膜电极自动化生产线,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

在锚定万亿级目标、发展“智车之城”的过程中,广州已初步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创新体系,在整车制造、自动驾驶、网联应用、车路协同和关键零部件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实现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更是在先行先试、率先构建智能网联产业生态。

记者了解到,在智能网联产业生态方面,广州已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体系和“1+1+2+7”的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政策体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放测试道路433条,开通测试路段双向里程1668公里,共有13家企业25款车型共308台测试车辆开展道路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超970万公里,居全国前列。

据小马智行副总裁、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璐怡介绍,作为唯一两批均纳入广州市混行示范运营试点车型目录的企业主体,小马智行以城市复杂道路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重卡为主要技术和产品方向,自动驾驶里程累计超过2000万公里,商业化运营里程超100万公里,出行订单数近12万单。

在小马智行之外,作为最早入局自动驾驶的百度,在广州累计投入近百辆自动驾驶汽车;小鹏汽车的P5款车型,去年实现了行业首家高阶辅助驾驶在城市场景的落地,并在广州率先全量开放;文远知行设计的全球首款L4级前装量产无人驾驶小巴,在去年相继在广州黄埔区、海珠区等地陆续投入使用,累计发车2.7万班次、载客里程16万公里。

陈键华表示,目前,2家企业的5款车型经过道路测试和安全技术检测,成功进入市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示范运营车型目录;未来,将推进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生态体系建设,推动南沙、花都等区稳步开展混行试点,探讨自动驾驶立法,争取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

链接

穗加速“引进来”“走出去”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广州围绕核心零部件和产业链缺链环节推进强链补链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瞄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等细分领域开展精准招商。2022年,全市推进汽车产业链招商项目314个,其中,拟签约项目有106个,总投资概算超1100亿元,涵盖汽车研发、设计、材料、装备、充换电等多个领域。

据广州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介绍,近年来,围绕做高做强做优做大汽车产业,市贸促会发挥独特优势,在汽车产业海外推广、搭建平台、招商引资、法律服务等方面发力。例如,广州市贸促会打造“外商走进广州”品牌,组织世界领先的注塑机生产商恩格尔机械等14家奥地利行业领先企业赴广汽埃安、广汽丰田等汽车企业考察。

此外,广州市贸促会还牵头发起成立了广州汽车产业联盟,组织广州汽车工业行业协会、广汽集团、小鹏汽车等成员发起单位举办多场海外对接会,接待意大利、新加坡、德国、奥地利等外国驻穗领馆、境外商务机构和商协会来访团组,为广州汽车产业“代言造势”,助力广州汽车产业高水平“走出去”。

编辑: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