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夺新能源汽车全球销冠 比亚迪技术自研不停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3-02-03 15:12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3-02-03

羊城晚报记者 戚耀琪

5日,比亚迪旗下的高端品牌仰望正式亮开神秘面纱。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U8和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 U9同步亮相。比亚迪独有的“易四方”四电机驱动技术将标配搭载于仰望品牌全系车型。此举令业界震撼不小,此前很多人想象不出一台国产售价百万元的越野车,能做到多强悍,甚至还对比亚迪能不能做出真正的高端车型半信半疑。比亚迪的技术发布,再次显示出这一家深圳的新能源企业,已经走出了比拼纯电的层面,走向了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智能化与高度安全性的维度。

坚持走自己的技术路线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对比亚迪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调研,深刻感觉到比亚迪近年来的市场勃兴,背后是其新能源发展历程和国家的新能源发展步伐的高度统一,属于时势造英雄的典范。

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制造与销售领域。从那时候起,比亚迪就决定走不一样的路,坚持自主研发和自主发展的发展模式,成为国内继吉利之后第二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并且在新能源的探索上一路绝尘。

2005年,比亚迪旗下第一款车型F3诞生,成为最快突破10万辆的自主中级车型。2006年,比亚迪首款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的F3e电动车研发成功了,但是由于条件不成熟,让比亚迪F3e只能放弃上市。同时,比亚迪也意识到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趋势,于是比亚迪开始投入到第一代混动技术以及S6DM的研究项目。

2008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斥资2.3亿美元入股比亚迪,占10%的股份。同年,比亚迪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F3DM上市,率先实现电动汽车商业化。

从此,比亚迪一改过去的形象,在技术的创新上不断爆出了惊喜,让业界为之一振。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比亚迪负责电池和驱动技术,戴姆勒-奔驰承担整车开发。发布“腾势”品牌,成为中国第一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中外合资品牌,也是中国汽车合资史上第一次实现“技术对等”合作的成功案例。

2018年,比亚迪更是大胆地开放汽车智能开发平台,成为全球首家开放汽车硬件体系的车企。同年,发布e平台和车规级IGBT4.0技术,告别行业核心技术“卡脖子”时代。这么多年来,中国新能源市场以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以补贴驱动为主,比亚迪成功保持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其间,比亚迪进入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叉车行业,这一时期,比亚迪商用车(电动大巴、电动出租车)进入欧洲、美洲、亚太和中东非等多个重点国家和地区。

冠绝全球背后是创新不止

2022年,比亚迪在全球范围内首先停产燃油车,随后上榜世界500强,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一系列的新闻,也让外界刮目相看。也就在这一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2022年,比亚迪既是国内汽车销售冠军,结束了中国车市销冠近40年被合资品牌霸榜的历史,还从特斯拉手中夺回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第一的位置。

通过发布刀片电池,比亚迪通过了最严苛的针刺试验,兼顾安全与里程,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上市后持续热销,成为首个销量破3万辆的国产高端轿车。

比亚迪坚持“技术为王 创新为本”的基本原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芯片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拥有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DM-p王者混动、e平台3.0和CTB技术等新能源核心技术,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领跑行业。

2021年,比亚迪宣布旗下纯电动车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启用针刺试验为企业标准;推出了e平台3.0,专为纯电动车打造的专业化生产设计平台,为行业提供智能电动车的基础解决方案;发布DM-i超级混动平台,以43%超高热效率和多项领先技术,引领行业标杆;推出秦、宋、唐等DM-i超级混动车型。

在产品矩阵方面,比亚迪已经形成王朝网、海洋网、腾势、仰望和个性化新品牌的全新品牌矩阵。近年来,比亚迪亮点车型多点开花。其中,王朝系列汉家族接连3个月月销突破3万辆,累计销售超40万辆;唐11月劲销20020辆,在中大型SUV市场领势向前;秦家族累计销量突破83万辆,秦PLUS登顶A级车销量冠军。海洋系列海豹11月销售15356辆,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辆;海豚凭借灵动的外观和出色的产品力,连续5个月月销破2万辆,累计销售已超20万辆。

把技术自研“刻入”DNA

当记者问到,比亚迪如何看待未来电动车发展的前景与迭代变化?企业公关有关负责人杜国忠表示,目前,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领先的第一梯队。另外,比亚迪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芯片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走出一条从自主创新到全面开放创新之路。然而这一切还不够,因为创新是不能停止的,比亚迪的生命力也在于持续创新。

去年3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就已超过30%,远远超过了国家新能源汽车“十四五”规划20%的目标。2022年新能源销量超过600万辆,年均渗透率达到30%左右;2023年会做到1000万辆,达到40%以上。

我们都经历过公交电动化历程,现在满街跑的公交和网约车几乎都是电动车了。据其形容,私家车也一样,预计长则5年、短则3年,在乘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将全面替代燃油车。比亚迪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或者说是重新洗牌,产业链会全面重塑。我们应做好充分准备,要在这场百年革命中,或者说战争中,跑得更快。这场变革将是“快鱼吃慢鱼”。

公司成立27年来,比亚迪的研发投入远超同行,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106.27亿元,研发人员数量超4万人,积累了2.6万项全球授权专利,形成了庞大的“技术鱼池”。

比如说,比亚迪在开发第一代混动技术的时候,市场上没有先例,也没有配套的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混动专用的发动机,全部都是靠自己的研发和测试摸索出来的。在技术路线上,比亚迪始终坚持DM混动与EV纯电“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坚持原材料安全与产品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路线,先后推出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DM-p王者混动、e平台3.0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一连串创新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了将安全进行到底,比亚迪还从电池材料、单体、包体,到整车结构搭建了“四位一体”的安全体系。

编辑: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