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技术发展、满足出行多样化,促进广东汽车产业高质量进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晓航 发表时间:2023-04-10 15:38
金羊网  作者:晓航  2023-04-10
近日,主题为“携手共谋新发展,激发车市新活力”的广东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沙龙在广州正式举行。

金羊网讯 在稳增长、促消费的大背景下,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近日,由广东省商务厅指导、南方新闻网主办,主题为“携手共谋新发展,激发车市新活力”的广东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沙龙在广州正式举行。

在沙龙现场,专家认为作为全国汽车制造和消费的第一大省,广东拥有最丰富、最便捷的汽车动力能源使用环境,能够适应不同的“补能”生态。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更为适合广东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能为广东汽车产业提供更稳定、更充沛的长期动能。同时,动力汽车多路径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满足市民不同的出行需求,丰富出行方式。

沙龙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珠江学者韩永辉建议:广东可以探索适度扩大“双碳”政策补助范围,将汽车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作为产业政策支持补助的重要判断标准,实现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纯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的统一对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另一方面,广东可以重点关注汽车产能利用率、库存量等数据,加强对汽车市场形势研判分析,并基于分析结果对现有汽车产业政策体系进行科学适度的动态调整,引导广东汽车产业均衡化发展。

在活动圆桌对话环节,广汽研究院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祁宏钟表示:当前新能源车和HEV正好呈现出互补关系,希望政府层面能协调发展燃油、混动、电动三种动力,尤其在HEV市场要给予政策支持。

据调研数据显示,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被消费者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两类新能源车型。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表示: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新阶段,但目前纯电动汽车无法完全满足消费者长途出行的需求。各大自主品牌均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布局,技术创新使得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价格落至合资燃油汽车的价格区间。这是2021—2022年混合动力汽车得以“放量”增长的核心。

纯电、混动多路径发展,满足更多用车场景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进入全面电动化的转型期。从能源安全,产业均衡发展的角度来分析,坚持纯电动、混合动力多路径发展,才能确保“双碳”目标持续推进,确保能源安全。

韩永辉表示,广东应以传统汽车工业基础助力产业转型,打造纯电、混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目前,广东汽车产业的几大龙头企业均在HEV和PHEV领域有较大投入。同时,在传统汽车工业的积累下,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接受度较高,加之广东汽车产业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产业链配套成熟,具备相当强的市场普及前景。纯电、混动“两翼齐飞”的良好发展格局,相较于燃油到纯电“一步到位”的发展路径,或许更适合广东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

从技术和应用场景出发,混合动力汽车,尤其是HEV汽车可以满足更多用车场景,减少用车端的充电难题。从实现两碳目标的可操作性来看,HEV汽车还拥有高效减碳,普及面广等优势,是汽车产业高质量的发展重要组成部分。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上官文斌则认为,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表现优于同排量的纯燃油汽车。尤其是发动机开始加速时,电机能有效弥补内燃机低速时扭力不足的弱点。同时,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纯电动模式和混合动力模式下运行,达成低油耗的目标。车辆也可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在使用混合动力模式时,车辆电池组则可以充电,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纯电、混动多路径均衡发展,将为广东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向上动能。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在圆桌对话中表示:新能源汽车在广东省汽车销售的比例约为24%。因此,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燃油车、混动车也要高质量发展。补贴政策可以更充分顾及到燃油、纯电、混动车型,让消费者有更充分的选择空间。

汽车产业在新时代之下,既要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也要赋能消费升级的新路径。通过本次沙龙,各界专家不仅在宏观层面上为广东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言建策,也在消费端、市场流通环节等微观层面上,提供了务实建议。

展望未来,与会专家认为,实现多路径均衡发展的广东汽车产业,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均衡进阶。

(文/晓航 图/官方提供)

编辑: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