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千万用户,一汽丰田靠得是这两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丽斯 发表时间:2023-03-15 10:43
金羊网  作者:谢丽斯  2023-03-15

2022年12月,“千万有你 一汽丰田——一汽丰田千万用户达成盛典”在嘉兴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宣告一汽丰田正式迎来千万用户达成里程碑时刻。

2022年,是汽车行业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汽车行业受到了芯片短缺、成本增加乃至供应链危机。当下的汽车市场竞争,可以用残酷来形容。我们不禁要问,在这样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一汽丰田靠什么收获了这千万用户?

坚守“高品质”,用户买得放心

我们曾遇到一位RAV4荣放双擎E+的车主陈先生。作为一位喜爱自驾游的玩家,陈先生更喜欢带着家人一起自驾到各地旅游。曾经的他追求速度,现在的他更关注安全与品质。讲起选择RAV4荣放双擎E+,陈先生说了一句:“丰田车嘛,信得过。”相信这也是众多一汽丰田车主的心声。诚然,提到一汽丰田这个品牌,用户的第一印象就是经久耐用、故障率低。可靠的品质源于一汽丰田对制造细节的把控。

微信图片_20230314152346.jpg

每一辆丰田汽车,都是秉承着“QDR”理念,按照最严苛的品质标准打造。“QDR”(Quality-品质、Durability-耐用性以及Reliability-可靠性)是丰田全球统一的造车标准,其早已融入一汽丰田品牌发展的基因,从研发,到组装,再到测试,每一款产品都堪称精益求精。“QDR”给用户带来的利益是低故障率、耐用开不坏,还有高保值率,二手车比其他品牌更值钱。

无论是在一汽丰田TNGA全新工厂,还是长春基地的“功勋工厂”、成都一汽丰田国家级绿色工厂到最新亮相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无一例外从产品源头就坚守对产品“高品质”的要求。例如在一汽丰田长春基地,就创下了丰田全球工厂首例0不良的佳绩。而在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制造的精准管理细致到每一平方毫米的喷涂漆面,每一个螺丝安装的扭力值......如此自动化、数智化、精细化的生产方式,将最大程度实现“量产打造”的精品概念。

正是这样的坚守,一汽丰田的车型很少出现反反复复出入修理厂的状况,用户很少因为质量问题操心。

“用户第一”的初心,用户用得安心

市场在变化,用户对服务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即使是一汽丰田这种以售后服务完善著称的品牌,也在不断学习提升才能紧跟用户高需求的步伐。

以前的用户,对爱车进行保养的时候,只要品牌方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便捷的服务网点,就已经能够满足需求了。进入了互联网、智能化市场,用户的对服务的体验标准直线上升。既要有传统服务的优势,又要有数字化的便利,最好还能享受到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作为卡罗拉车主的李先生对一汽丰田的服务的描述,则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表示,一汽丰田的服务透明度与过硬的技术,让他在使用卡罗拉的时候非常放心。另外,一汽丰田通过数智化转型,完善各种在线预约渠道,也让李先生享受到更多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314152351.jpg

提到数字化方面的改革,一汽丰田全面导入SNPM服务管理系统,通过现代化的工具方法,创新全新服务流程模式,实现从预约、接待到生产、交车、回访等全流程、多场景的无纸化和可视化。

除了给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一汽丰田还非常注重提升服务效率。在中国售后市场,服务效率低下也是最令消费者头疼的问题之一,“一处简单钣喷可能要拖延一周,保养一次要一天时间,呼叫救援比牛车还慢”。针对行业痛点,一汽丰田设身处地为用户考虑,积极推出5Q服务,实现“QB快速预约、QM快速保养、QR快速维修、QP快速钣喷以及QA快速救援”。以快速钣喷为例,一汽丰田通过将钣金喷漆工位简化,并引入流水线作业理念,对整个流程合理分工,每位技师只负责最熟练的部分,不仅带来优异的品质保证,更带来高效作业。普通小损伤修复3小时完成,中度损伤修复也仅需要8小时。正是在维修保养的所有环节,一汽丰田积极和时间赛跑,致力于减少每个环节用户等待时间,才给车主提供了令人满意的高效服务。

【点评】回顾这几年的汽车市场,内卷严重。激烈的竞争,让一些品牌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设计、配置等方面。产品虽然多样了,配置也丰富了,但是核心的品质与服务却丢掉了。一汽丰田始终不被眼前市场的浮躁所困扰,坚持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正是口碑的沉淀,让一汽丰田有底气迎接新能源市场浪潮,即使是风高浪急,也能稳坐其中。

(文/莫晓航 图/一汽丰田提供)

编辑:谢丽斯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