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员来告诉你关于智能座舱的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02-25 16:49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1-02-25
记者走访车企,与车企员工面对面,探访车企基层工作。

采访对象 陈丽 广汽传祺技术中心产品技术室智能网联科科长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春节假期后,汽车企业又开始马不停蹄地投入紧张的产品研发与生产中,记者走访车企,与车企员工面对面,探访车企基层工作。通过一名技术人员的介绍,来深入了解车企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探索做出了哪些努力。

区别于一般的防疫措施,通过技术层面的抗疫,是陈丽所在部门的重任。回想2020年,当时在初五就开始成立专项小组,开展车辆空气净化系统的升级攻关了。

“产品的变化挺难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的变化点达10个线束之类都要变,而且要做很多验证。要短时间内要攻克技术难题,还要短时间内对应十几款车型的变更。”比如空调滤芯从PM2.5升级到PM1.0,这个就牵涉到很多次和供应商的沟通验证。欣喜的是,攻关的产品获得了车规级CN95高效滤芯的国家级认证。

如今陈丽等一群工程师会同供应商开发的车内等离子发生器,可产生高浓度的等离子杀灭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病菌,杀菌率从70%直接提升到90%以上。不但如此,还能通过手机APP远程启动,用车之前就可以进行遥控杀毒,充分保证了每一次出行的安全。

作为2021年的重头戏,陈丽等一群工程师瞄准的是“智能座舱”。她形容,以前是基于功能进行的开发,需要制冷就做好空调,需要导航就做好地图,而没有深入思考用户的真实意愿。

如今,智能座舱则是基于用户场景的系统,不是一块块分开来。比如车主一靠近车,车就能自动开锁,用户不用去考虑究竟是哪一部分、哪个按键在发挥作用,因为背后的工作背后的工作是相当复杂的,复杂的工作都交给工程师。现代设计理念基本就是如此:把麻烦留给工程师,用户不需要学习。

陈丽形容,会有这样一种情景:在停车的时候,车就会自动拍一张停车位照片,传到车主的APP应用,手机收到了照片,就能在回去开车的时候方便地找到车,这对于复杂停车场找车非常有用。想法很容易,但是实施起来也不简单。比如停车时,摄像头如果刚好被前方车辆遮挡,那照片就无效了,所以要考虑停车前的多张照片都要记录传输。

又比如车主到车之前,用APP设定五点一刻启动空调,那么相应的车辆就能在设定时间自动打开空调,提前进行车内空气降温。但是如果超过一定时间,没人进入座舱,空调是要自动关闭的。“总之一句话,要考虑用户的各种痛点、爽点、焦虑点,然后进行技术可行性分析,分解给不同的部门来共同开发解决。”

即使是创新,也不是想要什么就做什么的。陈丽形容,一方面要基于用户体验,另一方面还要进行全面分析,包括质量、成本、日程、管理、安全的系统评估。相比于互联网企业做软件的单纯性,汽车企业首要的是考虑安全性。车能不能开起来,车上的应用能不能和手机应用对接,都是必须考虑的。

春节期间技术部门虽然不加班,但是很多东西还要继续做。陈丽兼着两个科的事务,带领30多名技术人员。作为技术中心员工,陈丽等人会更加接近市场,对于各种市场新车进行对标,也要深入一线了解用户对车辆的看法。传祺销量很好的M8车就根据市场发展形势,上了很多新技术:融合泊车、四音区技术、前后屏互联、小游戏之类。此外,近期M8还通过最新的OTA(空中升级)技术,进行产品功能升级,也是经过了技术层面的多方测试才推出的,用户正面反响也是比较大。

传祺今年将有两款全新车型、两款中改款车型上市,都会搭载智能座舱,这一切都是市场需求和科技引领的结果,但对陈丽来说,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将是马不停蹄的工作,根本就没有停下来不思考的时候。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