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一批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2-04-13 17:46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2-04-13
3月30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批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通讯员 唐清华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持续依法打击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质量、认证违法行为。3月30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批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一、犇犇车业有限公司自行加装、改装装置并销售案

2021年12月18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线索依法到广州犇犇车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存在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装置并销售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10月9日销售电动自行车1辆并多收取400元改装电动自行车的限速装置,于11月2日销售电动自行车1辆并免费加装靠背并售出。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第一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下列影响通行安全的行为:(二)在非机动车和摩托车上加装动力装置、车篷、座位等设备或者装置;(三)改变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的结构、构造、特征以及发动机、电动机功率等技术数据”和第二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和改装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的规定。

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在电动自行车上自行加装、改装装置并销售的行为,并依据《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对当事人罚款4000元。

二、达豪车业有限公司自行加装装置并销售案

2021年12月16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到广州达豪车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存在非法加装电动自行车行为,依法立案调查。

经查,现场待销售的7台电动自行车,当事人分别为3台车加装了座椅靠背,4台车加装了后备箱。

当事人在电动自行车上自行加装装置并销售的行为,违反了《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第一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下列影响通行安全的行为:(二)在非机动车和摩托车上加装动力装置、车篷、座位等设备或者装置”和第二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和改装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的规定。

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电动自行车上自行加装装置并销售的行为,并依据《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当事人处罚如下:1.没收涉案电动自行车7台;2.罚款14000元。

三、铃金自行车有限公司销售非法改装的电动自行车案

2021年7月13日,海珠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发现广州铃金自行车有限公司涉嫌存在销售改装电动自行车(鞍座长度均大于350mm)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对购进的77辆电动自行车改装加长鞍座并放置于仓库内销售,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鞍座长度均超过350mm,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6安全要求:6.1.5尺寸限值b)鞍座长度小于或等于350mm要求,构成了《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第一款第(四)项“其他影响通行安全的加装、改装行为”中所指的改装行为。

当事人销售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违反了《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第二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和改装的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的规定。

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海珠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销售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并依据《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当事人处罚如下:1.没收改装的电动自行车77辆;2.罚款人民币154000元。

编辑:空明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