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觅境之旅,与兰达兄弟穿越西藏江南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1 10:23
金羊网  作者:  2021-10-21
我们即将驾驶着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和威兰达高性能版穿越这片“藏地小江南”。

金羊网讯 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风景秀丽的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既有着嵩山峻岭,也有蜿蜒曲折的江河。高海拔加上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对于行驶在林芝的车辆,在性能方面有着不小的挑战。而我们即将驾驶着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和威兰达高性能版穿越这片“藏地小江南”。

南迦巴瓦峰

第四代汉兰达:操控灵活让人惊喜

苯日神山,雅鲁藏布江的北侧,是本波教徒们所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通过苯日神山的道路以省道、村道为主。道路绕山而上,沿山而建的藏民房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旁。道路上不仅有机动车,还有牦牛、藏香猪等动物。更多的是一群群迈着虔诚而坚定地步伐,往神山去朝拜的朝拜者。

流经苯日神山的雅鲁藏布江

看着这样复杂的路况,驾驶第四代汉兰达的我也不禁捏了把汗。第四代汉兰达车身长宽高达到4965mm/1930mm/1750mm,轴距2850mm。与上一代相比,车长增加75mm,车高增加35mm,轴距增加60mm。更大的车身尺寸,使得第四代汉兰达的空间表现更加良好。尤其是第二排的空间,加上包裹性强的座椅,乘坐的舒适感进一步提升。座椅滑轨延长了30mm,使得第三排进出更加方便,腿部空间也更大。即使是在进入盘山公路,乘坐的舒适度并没有过多地减少。

这样一个大尺寸的大车,却在苯日神山的盘山公路上表现地游刃有余。灵活而轻松的操控,是我在驾驶第四代汉兰达最大的感受。首先在动力表现方面,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全系搭载由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单/双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本次试驾的至尊车型配备有前/后轴的双电机,前轴电机最大功率为134kW,最大扭矩270Nm。后轴电机最大功率为40kW,最大扭矩121Nm。系统综合功率可达183kW,与动力组合匹配的是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

在面对高原地区,第四代汉兰达没有出现“高反”现象,动力输出依然顺畅、稳定。在通过弯曲的乡村道路和需要躲避行人或者牲畜时,第四代汉兰达的底盘调教和车身结构呈现出良好的状态。悬挂能够很好地过滤掉道路上细碎的颠簸,车身在过弯时没有出现明显的侧倾。车架组件没有出现异响,间接地表现出良好的造车工艺。转向手感方面,第四代汉兰达给予一种“轻盈”的感觉,开起来一点都不吃力,十分轻松。

威兰达高性能版:强劲动力轻松跨越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湖水清澈得可以看见两三米下成群游动的鱼儿。湖水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与湖边连绵不绝的雪山互相辉映,甚为壮观。这次,我们将会驾驶威兰达高性能版来探寻这片藏区秘境。

巴松措

巴松措距离林芝市约120公里,我们经由林拉公路、318国道到达目的地。当天驾驶的威兰达高性能版,采用的是丰田PHEV插电混合双擎动力科技,可自由切换EV纯电模式和HEV混动模式。搭载兼具高功率和低油耗的2.5L直列四缸发动机,匹配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224Nm;配备的三元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电动机峰值功率134kW,峰值扭矩270Nm。满电状态下,威兰达高性能版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1L/100km,总续航里程高达1152km。EV纯电模式续航里程为95km,当动力蓄电池电量低时,车辆能够自动切换至HEV混动模式,续航里程可达1057km。

纯电模式下的起步,使得威兰达高性能版显得更加静谧,动力输出快速而不突兀。诞生于丰田TNGA-K高端平台的威兰达高性能版,重心降低,加上配备在底盘上面的电池,使得威兰达高性能在驾驶方面表现更加稳定。在发动机和电机共同作用下,威兰达高性能版依然能够保持迅猛的动力响应,在林拉公路上能够实现零百公里加速6秒多,官方公布数字可以达到5.92秒。同样得益于电机的快速响应,威兰达高性能版能够让驾驶者信心十足地进行急加速和超车。而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威兰达高性能版具备NORMAL、ECO、SPORT三种模式。连续的爬坡路段,我们开启了威兰达高性能版的运动模式。当发动机介入的时候,转速的响应更加快捷,迅猛的动力输出使得车辆能够轻松上山。

另外,面对盘旋交错的山路,威兰达高性能版所搭载的三种四驱系统发挥出很大的作用。E-FOUR电子四驱系统,可智能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面对多变的弯道,能够提升过弯的灵活性,从而保证车辆稳定安全地行驶。而偏舒适性的悬挂调教,让威兰达高性能版在面对沙石路面的时候过滤得并不彻底。

【点评】一趟圣境之旅,让我对“兰达”车型有了更深的认识。汉兰达作为SUV的标杆,发展至今已经是第四代。它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两个字:稳定。经历了多次换代,平台焕新,整台车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都能表现出稳定的行驶状态,让人开得放心,坐得安心。而威兰达高性能版,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丰富的四驱配置、良好的续航能力和动力表现,也是威兰达高性能版能够在众多竞品车型脱颖而出的原因。

(文/图 晓航)

编辑:Giabun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