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 5年内推出25款新能源产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1 16:45
金羊网  作者:  2021-11-01
吉利还将打造体系化输出的“宝腾模式”,把宝腾打造成马来西亚第一、东盟前三的汽车品牌。

金羊网讯 吉利汽车集团在杭州湾研究总院举办了“智能吉利2025——吉利龙湾技术荟暨全球动力科技品牌发布”活动。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以及全面推进“智能吉利2025”实施的“九大龙湾行动”。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发布了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五年内,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超过25款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

在发布会上,吉利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正式发布。“雷神动力”产品矩阵包括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高效传动、高效引擎以及新一代电驱装置“E驱”。其中,雷神智擎Hi·X作为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包含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1挡变速器)/DHT Pro(3挡变速器)混动专用变速器,支持A0~C级车型全覆盖,同时涵盖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技术。雷神智擎Hi·X拥有六大混动行业天花板级技术,成为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在核心技术上将会全面超越日系混动。 

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包含的1.5TD混动专用发动机,是世界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实现43.32%的量产混动发动机全球最高热效率记录;DHT Pro变速器拥有全球领先的三挡速比,是全球目前为止最紧凑的混动专用变速器,最大输出扭矩4920N·m、扭质比达41N·m/kg。雷神智擎Hi·X还拥有全球领先的最高40%节油率、首次实现混动系统全动力域FOTA升级和多达20种智能驾驶模式,以及148项关键NVH技术优化。

根据规划,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将首先搭载在吉利“中国星”上。未来三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

在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宣布,吉利将构建起“一网三体系”推动“智能吉利2025”战略实施。

“一网”即“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是以智能架构为“新基建”,围绕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和卫星网搭建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生态联盟,驱动用户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上的体验不断进化。吉利作为全球唯一具备卫星通讯和定位、高精地图和导航、汽车芯片到软硬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将基于智能架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打造未来“智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架构作为科技新基建工程,是科技生态网的基础。吉利拥有的BMA、CMA、SPA和SEA四项世界级智能架构,可全面兼容多元化能源,还具有领先的模块化优势,面对全球差异化标准和用户需求,可提升研发效率30%。同时,吉利以GEEA 2.0电子电气架构赋能世界级智能架构,使吉利当前的智能架构不仅拥有全面兼容多元化能源、模块化优势领先、研发效率高等优点,还兼有聪明的“大脑”、高速发达的神经网络。后续,用智能架构打造的吉利、领克、几何新款智能汽车,都将搭载GEEA 2.0 电子电气架构。未来,吉利智能架构还将进化至GEEA 3.0中央计算平台架构。

芯片是软件平台操作系统的基础,软件是决定智能体验的上限。目前,吉利“芯擎”科技自研,采用了车规级7nm工艺的智能座舱芯片SE1000在完成车规级认证后,明年即将量产,这将成为中国第一颗7nm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后续还将推出5nm制程的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和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在实现L3级智能驾驶的基础上实现“算力可拓展”。

吉利致力打造“端到端”一体的整车软件用户体验,搭建起涵盖电子电气架构、整车基础软件、智能座舱软件和自动驾驶软件的全栈自研体系,建立起智能汽车软硬件体系。同时,吉利应用SOA软件服务架构,开放1000多个API接口,向全球开发者提供软件工具和平台,与全球超过1000家以上数字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主动式场景服务。到2025 年,吉利将每个季度实现至少1~2次整车OTA升级,让智能汽车从“厂商定义”向“用户软件共创”进化。

吉利自建的地轨卫星高精度导航系统目前已完成305座高精时空基准站的部署。计划2026年前,完成物联通信卫星及导航增强低轨星座组网,实现“全球无盲区”的通信及厘米级高精定位覆盖。由吉利测绘采集的高精地图,将在2023年覆盖全国,为“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提供“天地一体”的数据和算法验证。

“智能吉利2025”的三大智能体系:智能能源体系、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服务体系。智能能源方面,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六大顶级混动技术。吉利也将在纯电领域、新型燃料领域同样具有世界级领先优势。

电池方面,吉利威睿已全面掌握模组和Pack技术并实现批量生产,同时也具备电芯设计能力,并联合战略合作伙伴成立时代吉利等合资电池工厂。电驱方面,应用800V,打造基于碳化硅功率器件的控制器和高效油冷电机,实现综合效率超过92%、最高功率超过475kW的高性能。而吉利自研自产的碳化硅功率芯片,也将于2023年量产。

同时,吉利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领域已经拥有上千项技术专利,并参与了国家换电标准的制定。基于专属换电架构,吉利还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到2025年,实现100个核心城市布局5000座极速换电站,满足10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在新型燃料领域研发甲醇汽车16年,拥有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在西安、晋中、贵阳等多地规模化运行2.7万辆,总运行里程达到80亿公里。2022年,吉利将推出“雷神智擎甲醇混动“车型,百公里醇耗在9L左右,醇耗降幅超40%,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低于三毛钱。到2025年,百公里醇耗将降到7.6L,相当于百公里油耗3.5L,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两毛钱。

在智能制造体系方面, “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服务数十家集团企业,在吉利汽车15个业务应用场景中落地验证。平台实施投产后生产效率将提高22%,实现“源于制造,反哺制造”的生态循环。

“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与智能能源体系、智能制造体系的技术布局融汇于一部部终端时,每一辆车都从“交通工具”进化为链接万物的“移动智能终端”。吉利将实现100%用户直联,建立超 2000 家数字化智慧门店,App用户规模超1000万。

吉利公布了吉利汽车集团“九大龙湾行动”,用以保障“智能吉利2025”战略全面落地实施。

龙湾行动一:吉利将持续保持中国汽车品牌研发投入第一,5年内研发将投入1500亿元。到2025年,实现行业软件人才占比最高,软件开发效率最高,打造10个国际一流的重点实验室。

龙湾行动二:实现自动驾驶的全栈自研,加快实现智能出行“零事故、零伤亡”的愿景。吉利要实现在智能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核心技术领域全栈自研,要“造最好用,最安全,最负责任”的自动驾驶汽车,做到“交付即安全”。到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完全掌握L5级自动驾驶。

龙湾行动三:5年内,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吉利品牌将陆续推出10余款全新产品,主力车系全面智能化、新能源化,推出长续航串并联、可增程、可直驱、可电驱的雷神超级混动,PHEV纯电续航最高超200km。几何品牌从2022年开始,陆续推出5款以上由纯电架构(含浩瀚架构)全新打造的产品,覆盖主流纯电市场。领克品牌将陆续推出5款以上全新智能科技产品。2023年,首款电动SUV产品将率先投放欧洲。全新的科技新能源换电出行品牌将基于专属架构平台,陆续推出5款可换电的智能纯电产品。

龙湾行动四:2025年度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赶超主流合资品牌。其中,极氪科技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国内市场,吉利品牌130万辆;几何品牌30万辆;领克品牌60万辆;全新的科技换电出行品牌20万辆,集团整体海外销量60万辆。以极氪为引领,以雷神智擎混动技术为支撑,实现全面电气化,实现混动主流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到2025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加上极氪品牌,吉利新能源的整体销量占比将超过40%。

龙湾行动五: 2025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吉利品牌将重点布局东欧、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等“一带一路”国家,构建全球600+海外销售网点,进军欧洲、亚太新能源市场。领克品牌将在俄罗斯、马来西亚、澳新等国家进行布局。吉利还将打造体系化输出的“宝腾模式”,把宝腾打造成马来西亚第一、东盟前三的汽车品牌。

龙湾行动六:至2025年碳排放总量减少25%,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通过数字化智能制造、推广绿电、循环材料应用等降低企业自身全端碳排放。通过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技术协同等制定全供应链减排举措。通过提升新能源市占率,降低产品使用阶段碳排放。到2025年,吉利将实现全链路减排25%。

龙湾行动七:实现移动终端100%全场景数字化价值链。2025 年,吉利、几何、领克三大品牌实现 100%用户数字化服务,100%用户直联。实现超 2000 家数字化智慧门店,App用户规模超1000万,与用户无缝交互,精准快速捕捉用户体验反馈,确保24小时内100%用户意见的反馈。此外,吉利还将实现每个季度至少1~2次整车OTA升级。

image.png

龙湾行动八: 2025年实现EBIT达8%以上。吉利将通过“全面架构造车”提升规模效应,降低车型研发及供应链成本,研发效率提升30%。到2025年,吉利将实现销量规模提升2倍,市场占有率中国品牌第1,实现单车平均收入提升30%。

龙湾行动九:3.5亿股股权,首批激励万名员工。这是中国汽车史上“手笔最大”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让更多的核心员工从“打工人”蜕变成为“合伙人”。迄今为止,吉利已经创办了9所职业及高等院校,培养人才超过15万人。

(文/晓航 图/官方提供)

编辑:智羊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