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电动汽车安全放心上路?指南一一解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12-29 18:41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1-12-29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指导编制的《电动汽车安全指南》近日发布。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指导编制的《电动汽车安全指南》近日发布

中国电动汽车总体发展质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戚耀琪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指导编制的《电动汽车安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近日发布。该指南对于电动汽车的安全要求提出了详细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比如针对电动车常见的起火问题,进行了重点的防范和指引。

当前电动车安全水平亟待提高

该指南指出,中国电动汽车轻量化、动力驱动系统、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但是,中国电动汽车总体发展质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车辆安全性水平亟待提高,目前,产业总体上对安全性认识不足,产品设计的安全性要求积累不够,全链条中安全交互的机制没有形成,导致多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发生。

电动车起火究竟有何原因?该指南指出,电动汽车安全性事故的原因比较复杂,与材料选择、电芯和模块结构、系统集成、连接结构、整车匹配设计、生产管控、产品试验验证、售后服务、充电设备和工程电子、充电运维管理、回收再利用过程安全管理、火灾管控方法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2018年汽车工业协会等启动了《电动汽车安全指南》编制,旨在促进全产业链加强安全意识,提高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安全性水平。本次发布的2021版在2020版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完善。

车辆涉水安全要求更多了

在整车防水要求方面,为了保障车辆涉水、清洗等使用工况下的电气安全,需要对车辆进行模拟涉水、模拟清洗试验,并在试验后进行绝缘电阻测试以考核车辆是否存在触电风险。模拟涉水及模拟清洗的试验要求应按照国标要求进行。在完成每项试验后,应先马上进行第一次绝缘电阻测试,24小时后再进行第二次绝缘电阻测试。两次绝缘电阻测试结果均应满足绝缘电阻要求。高压部件防水要求所有高压部件在装配完好的情况下,后备厢及乘员舱外的高压部件防水等级应至少达到 IPX7,后备厢及乘员舱内的高压部件应至少达到IPX4等级要求。

在行驶安全上,车辆以纯电动模式低速驱动时,应通过低速行驶提示音系统发出的声音提醒周边行人。驾驶员主动停止低速行驶提示系统,应通过醒目的提示信号进行提示。驾驶员直接驾驶车辆,在车辆静止状态下从非行驶挡位切换至行驶挡位,应踩下制动踏板。

电池热失控要能提前报警

对于将动力电池布置于乘员舱外底盘下的电动汽车,建议整车企业评估车辆的底部碰撞高压电安全性能,如针对常见的底部石击,底部刮擦工况等的设计防护,定义相应的标准工况,提出动力电池包的底部防护性能要求。同时,对于布置在底盘下的高压连接器与线束增加防护装置。

整车应能有效地对电池系统进行散热和降温,以确保电池系统温度始终在正常使用范围内,以免温度过高影响电池系统寿命。整车设计时应考虑如果电池发生温度超出正常使用范围,应该限制功率输出,并加以提醒。如果有热失控发生风险,整车应具备提前提醒和报警功能,确保驾乘人员提前安全撤离。声音报警应按照特有声音持续鸣响,建议整车喇叭能支持报警发声;仪表报警推荐为动力电池符号与着火/爆炸图形的组合,同时以文字形式进行提示,文字提示能反映“请停车,立即远离车辆”的意图。建议增加双闪灯的快速闪烁的提醒。

编辑:空明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