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的金九银十,成色十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6 14:44
金羊网  作者:  2022-11-16
比亚迪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20万台,“金九银十”成色十足。

进入11月,中国汽车市场迈入“收官”季节。在过去9月份、10月份,汽车市场经历了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据悉,因各地促消费政策推动,其中对新能源车都有特殊优待,目前新能源车销量进一步火爆,整体呈趋势性上升。在此背景下,新能源车各品牌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其中,主流汽车集团销量表现强劲,比亚迪,广汽集团等车企同比销量大幅增加。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20万台,“金九银十”成色十足。

销量多点开花,成色十足

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全面停产燃油车以后,比亚迪新能源化业务的发展备受瞩目。虽说新能源车发展一日千里,但倾全力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的举措,让人不禁为比亚迪捏了一把冷汗。好在,比亚迪用优秀的销量数据再次证明了他们的魄力和市场对比亚迪的认可。

近日,比亚迪正式公布了10月销量。据数据显示,比亚迪在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1.78万辆,同比增长168.78%。这也是继9月之后,比亚迪汽车单月销量再次突破20万辆。

例如宋家族,10月销量达到56843辆,再次刷新了单月销量最高成绩。秦家族,10月份的销量达到了34670辆的秦家族,依然保持了月销3万+稳定销量,持续打破合资车型长期垄断的局面。比亚迪汉10月销量再次破3万辆,达到31614辆,其中汉DM车型同比增长超过550%。比亚迪e平台3.0首款车型海豚10月份销量再创新高,达到25336辆,同比增长321%。元PLUS10月卖出了27548辆。比亚迪唐10月销量达到17161辆,销量稳定增长,其中唐DM车型有111.4%的同比增长。海洋网军舰系列首款车型驱逐舰05表现稳定,10月销量达到9111台。

从乘联会公布的10月销量数据可以看到,包括老牌合资车企在内的部分车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销售疲软的情况,再次被比亚迪大幅度抛开。而在零售方面,SUV销量榜的首位落在比亚迪宋的头上。而比亚迪元、唐也分别占据了榜单的第三和第五位,可以看出市场对比亚迪的品牌认可度全面跃升。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比亚迪的销量不仅是在总量上占优,在各个车型销量上也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趋势,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多点开花。这也说明了,比亚迪在产品的布局上精准把握住市场的脉搏,提供了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从而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

产品技术占优,用户认可

笔者身边有不少朋友在购买比亚迪车型,曾经问过他们为什么选择比亚迪,大部分的答案是“技术好啊,又省油”。这样的一个回答恰恰说出了用户选购比亚迪的核心点。在技术上拥有前瞻性和实用性,切实解决用户用车的痛点,这就是比亚迪赢得市场的关键。

在很多城市限行限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有着不受限制的优势。比亚迪新能源车在一线、准二线等大城市拥有“绿牌”车优势,可以省去排队摇号、计算出行日期的麻烦。

其中,购买插电混动车型的用户,看中的是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在市场上,比亚迪混动系统DM-i已经树立起了“短途用电、长途用油”的理念。技术上,比亚迪DM-i混动系统以其创新性拥有了领先行业的优势。就如DM-i超级混动来讲,能够真正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纯电动车;在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

至于纯电动汽车用户所担心的使用问题,在比亚迪纯电专属e平台3.0得到了解决。e平台3.0通过智能、高效、安全、美学核心优势,解决纯电动汽车在安全和低温续航方面的短板。配合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技术,大幅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性,打造出让用户可以“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车。

全面自给自足,引领行业

比亚迪可以在10月赢得销量,除了技术上的领先,更凸显背后全产业链优势。通过完善、全面的配套产业链,让比亚迪拥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面对2022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汽车企业面临供应链紧张,芯片短缺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部分企业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而比亚迪经过调整后,依然保持高于市场的增速水平在运行。这也得益于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中下游拥有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完整闭环。不仅有效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压力,还能够持续为用户带来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保障。

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包括了电池原材料、三电系统等产业。比亚迪在多年前已经下子布局,终于在今天结出累累硕果。

创立于1995年的比亚迪,其当家本领就是电池制造。经过多年的发展,到了2003年,比亚迪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另外,在电池原材料方面,比亚迪不仅拥有青海和西藏盐湖锂资源,还在非洲购买了锂矿,充分满足了对电池包生产的需求。在核心三电系统中的电池领域,比亚迪在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电池生产基地超过20个,预计实际装机量将达到80至100GWh。其开发的刀片电池,受到了众多车企的关注。包括丰田在内的车企已确定了购买刀片电池搭载在自身产品上使用。

芯片领域方面就更加不用说了,比亚迪造“芯”已经20年了,无论是技术和经验都是极其丰富的。比亚迪以车规级半导体为主,产品包括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等产品,基本覆盖新能源汽车核心应用领域,具备了自主设计、生产芯片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规级IGBT领域,比亚迪从2002年就开始布局半导体产业。这源于比亚迪对IGBT重要性的认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所需要的芯片量是一辆燃油车的两倍。IGBT的发展滞后严重影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发展。从2004年成立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2008年收购了宁波中续半导体晶圆厂,到2018年比亚迪发布第四代IGBT,比亚迪在IGBT领域有着不容小觑的实力。

如今,比亚迪是中国第一个实现车规级IGBT大规模量产的企业,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包括芯片设计、制造、模组到应用)的车企,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也促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已经实现了从 IGBT 4.0 到 IGBT 5.0、从工业级 MCU 芯片到车规级 MCU 芯片的技术延伸。截至2020年12月,比亚迪以IGBT为主的车规级功率器件累计装车超过100万辆,单车行驶里程超过100万公里。

【总结】

一家优秀企业应该要拥有自研自发的能力,掌握了核心技术,并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全覆盖。企业在技术和生产上更具有灵活性和话语权,对供应商的依赖性更低,持续发挥出规模经济优势。而比亚迪,正是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

(文/晓航 图/官方提供)

编辑:邬嘉宏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