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Y首跌破30万,价格屠夫特斯拉反围剿,如何搅动车市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9 15:02
新京报  作者:  2021-07-09
特斯拉降价,会使整个产业链形成更好的低成本和协同化发展的机遇。

在国产Model Y开启交付半年后,特斯拉再次祭出“新招”,以应对造车新势力的挑战。7月8日,特斯拉突然宣布将推出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补贴后售价仅27.6万元人民币,较目前在售的长续航版低7.19万元,比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仅高出2.51万元。

特斯拉表示,国产Model Y的续航里程(国标工况法)达到525公里。单电机后轮驱动的动力配置下,百公里加速仅需5.6秒,最高时速可达217公里/小时,预计八月正式交付。

消息公布后,特斯拉再次被吐槽对老车主不公平,不过这一价格吸引了大量的新车主入场。有特斯拉的销售人员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8日接到的客户咨询激增,而且部分原本计划购买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车主希望将订单转为Model Y标准续航版。

不过在公布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信息里,特斯拉唯独没有公布此次车型采取的到底是三元锂离子电池,还是由宁德时代供应的磷酸铁锂电池。但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Model Y标准续航版搭载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电池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结构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占整车成本40%-50%。在新能源补贴的指挥棒下,三元锂离子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争斗中,前者曾长时间占上风;但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重新获得车企的重视,特斯拉尤其如此——在上海超级工厂出产的车型中,只有Model Y长续航版仍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国产Model 3和Model Y标准续航版均已全面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特斯拉Model Y降价将冲击传统豪华品牌的低端车型。同时,他分析认为,特斯拉Model Y降价对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和豪华品牌低端车型的冲击,很可能会大于自主品牌。

“特斯拉降价,会使整个产业链形成更好的低成本和协同化发展的机遇,它的降价对汽车行业发展是个巨大的机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称,他相信自主企业能够抓住这种机会,部分企业也能够获得逆袭更好的机会,谁能抓住这个机会,谁就获得增长。

Model Y标准续航版定价策略:换电池以获取新能源补贴

在推出标准续航版前,国产Model Y只有售价34.79万元的长续航版,由于该版本的售价高于30万元的门槛,无法享受新能源补贴,因此与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形成明显的价格区间,使得国产Model Y与国产Model 3之间的竞争并不明显。

但Model Y推出标准续航版后,二者的价格差只有2.51万元,这将导致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正面交锋,而且Model Y可能将侵蚀Model 3的市场份额。根据第三方研究公司Cross-Sell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Model Y在加州的注册量为12227辆,成为加州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而Model 3在加州的注册量为8060辆,同比下降54%。

在中国,此次Model Y价格大幅下调的“功臣”是磷酸铁锂电池。去年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对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直接降低21650元至24.99万元,对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则降低34150元至30.99万元。这一降幅的动力来自于特斯拉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使得整车成本再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28日,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将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这意味着未来四年,特斯拉将与宁德时代深度绑定,相互成就对方。

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不仅让特斯拉有了下调价格的空间,同时亦能让Model Y车型也享受到新能源补贴。此前的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高于30万元人民币,因此错失新能源补贴优惠,但随着标准续航版的推出,Model Y的起售价下调至30万元以内,进入新能源补贴范围内。

根据特斯拉中国的官网显示,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实际起售价为291840元,扣除15840元的新能源补贴后,售价才降低至27.6万元。因此, 官方提醒购买者,如果选配后的车辆价格高于 30万元,将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

此外,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比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仅高出2.51万元,事实上也符合特斯拉的定价规则。此前马斯克曾表示,Model Y基于Model 3之上进行研发,二者共享超过70%的零部件,因此Model Y的售价将高于Model 3约10%。

标准续航和长续航版之外,国产Model Y或还有隐藏版本?

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版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是业内预期,不过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双方对此事并未表态。据了解,宁德时代同时为特斯拉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离子电池,但从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在中国的出货量更高。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8.8GWh,同比增长317.3%,而三元电池产量为5GWh——这是近三年来磷酸铁锂电池首次从产量上超越三元电池。

除了标准续航版外,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透过工信部公布的信息发现,国产Model Y或还有其他版本尚未推出。

目前特斯拉中国官网上共有三款Model Y可选购,除了标准续航和长续航版外,高性能版亦在选项当中,不过预计交付时间要到今年第三季度。

而记者在工信部官网4月1日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 年 第 3 批)》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十一批)》里发现,特斯拉已申报了一款搭载三元锂电池的国产Model Y,续航里程略低于长续航版,但较标准续航版略高。

此外,与标准续航版比,此版本的Model Y搭载双电机,较标准续航版多出一个电机。特斯拉中国方面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特斯拉国内需求未受明显影响 新Model Y应对“蔚小理”挑战

7月8日当天,乘联会公布今年6月国内汽车市场销售数据,其中特斯拉6月的批发销量为3.31万辆,国内市场销量为2.81万辆,出口量为5017辆。与4月和5月相比,特斯拉中国的出口量有明显减少,显示产能重新回归支撑中国市场需求。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特斯拉总销量达161743辆,其中有30718辆的Model 3用于出口,相当于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3.1万辆。结合特斯拉早前公布的二季度交付数据计算,内地市场销售需求占特斯拉全球需求约三分之一。

考虑到4月特斯拉曾停工两周影响上半年产能,以上半年16万的产能计算,特斯拉中国的上海超级工厂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32万辆以上的产能目标。

不过,早前有多家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二期扩建项目目前处于暂停状态。根据本报日前的报道,上海超级工厂一期项目在今年6月底已正式竣工并开始调试,意味着如果二期项目扩建不再重启,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已接近极限。

另一方面,“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节节上升,对特斯拉亦造成新挑战:二季度,小鹏汽车共交付17398辆,同比增长439%;理想汽车共交付17575辆,同比增长166.1%;蔚来共交付21896辆,同比增长112%。此外,特斯拉6月的销量被比亚迪超越,后者的零售销量突破4万,成为6月销量冠军。

而针对当前特斯拉对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巨大冲击,在今年1月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公开表示,“特斯拉降价我们不会降,我们都是负毛利,没有降价空间。” 李斌还称,蔚来虽然不会降价,但会把服务做得更好。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刚加入造车大军的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表示,“如果世界第一的智能车品牌都在往下压(价),说明它要的是规模和量,这才是真正颠覆的东西。”

周鸿祎认为,如果特斯拉的品牌度足够高,那么对中国传统造车势力或者造车新势力来说,“特斯拉有点像鲇鱼,搅和这块,有的人可能活不下去,能活下来的人,跟高手同场竞技之后,水平就会提升。”

Model Y引发“鲇鱼效应”搅动全国汽车市场

实际上,特斯拉Model Y降价,影响的远不止国内新能源市场,更是对BBA等传统豪华品牌造成了冲击。

今年1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版特斯拉Model Y正式开售,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车型分别较此前预售价下降了14.81万元和16.51万元,当时,特斯拉的大幅降价就搅动了整个国内汽车市场。

在新京报主办的“智引未来 向心而生”第十六届超级汽车论坛上,在谈及特斯拉Model Y 将会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时,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特斯拉的竞争不光是跟新能源汽车的竞争,特斯拉Model 3以及特斯拉Model Y的进入是跟豪华品牌低端车型市场的竞争,它所抢的客户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客户,而是一些豪华品牌低端车型的客户。因此,特斯拉Model Y降价将冲击传统豪华品牌的低端车型。同时,他分析认为,特斯拉Model Y降价对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和豪华品牌低端车型的冲击,很可能会大于自主品牌。

此外,在许海东看来,特斯拉Model Y降价和其供应链国产化所带来的成本降低有直接关系。同时,特斯拉需推出新车型占领市场,进一步巩固其品牌影响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则认为,Model Y的降价和进入市场是必然的,而且这也会对中国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首先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冲击独资企业,其次是特斯拉不断降价,一直降到可以和豪华品牌抢占市场。

不过付于武也表示,不管传统车的升级还是新势力的发展,都要应对特斯拉们如狼似虎的挑战,这就是市场的竞争。终归到底,还是市场竞争出王者、出强者。“ 现在中国汽车经历风风雨雨,包括新势力也几经挫折,到今天面对着又一轮的特斯拉降价,我相信他们一是会接受,二是会不服气,三是会有更高的、更新的招数应对制策,这就是市场”。

付于武认为,经过特斯拉一轮降价后,国内整体电动智能化汽车的水平,在性价比、技术含量等方面都有希望赶超特斯拉,“我们的机会和挑战同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特斯拉目标本身就是造消费者买得起的好车,是为消费者出行更好、更低成本考虑的,如果仅仅保持所谓高价格、保持豪华车的概念,对整个做大市场是有一定影响,对高技术产品推广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特斯拉的价格总体来看基本符合正常规律价格,这种价格推出会使产销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中国产业链带来巨大的拉动效果,也会拉动整个前端与特斯拉配套产品获得高销量、高增长和高品质配件。

崔东树表示,这种背景下,汽车行业就会出现类似手机行业那样的产业链技术溢出,这种溢出会对其他企业制造高端电动车带来很好的机会。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产品高端化和价格的降低、成本降低,使其他企业都有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使国内汽车行业充满活力。谁能够把握更好的新技术,设计出来更低成本的产品,谁就有发展的机会。

崔东树表示,如果现有的新势力企业,不跟随行业发展、不跟随大的趋势,将面临相对比较被动的趋势,行业的趋势主要是技术的趋势,技术的趋势通过价格与产品共同的体现,获得消费者认可,未来,崔东树认为,特斯拉的降价会带动行业进入更好的、更加平民化发展的新阶段,也会从高低两端简单家庭第二辆车突破,逐步向家庭第一辆车水平推进。

“特斯拉降价,会使整个产业链形成更好的低成本和协同化发展的机遇,它的降价对汽车行业发展是个巨大的机遇”,崔东树称,他相信自主企业能够抓住这种机会,部分企业也能够获得逆袭机会,谁能抓住这个机会,谁就获得增长。

崔东树提醒,此前转型相对较慢的传统车企,实际上面临被动淘汰的趋势,特斯拉降价会加速自主品牌向新能源车转化的速度,对行业发展、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认为促进意义还是很大的”。

编辑:智羊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