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日产e-POWER轩逸 带给你不一样的融合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2 18:33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2
这款东风日产e-POWER轩逸在今个月的广州车展就将会与大家见面了。

金羊网讯 如果做个简单化的汽车知识调查,我觉得会有几种比较统一的答案。一、燃油车是烧油的,有个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 二、混合动力是发动机和电机一起工作驱动车轮的;三、纯电是依靠电能补给,电机驱动车轮的。然而,直到最近的一次试驾,我才了解到汽车的另一种驱动逻辑:就是这车百分百是烧油的,但它又完全是电机驱动。这款东风日产e-POWER轩逸在今个月的广州车展就将会与大家见面了。

e-POWER,无论是作为技术范畴还是产品系列的称呼,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个问号。

其实你可以理解为日产的一项混合动力技术,并且在日本就有NOTE这款车型因搭载e-POWER技术,表现出惊人的超低油耗而广受欢迎。如今,东风日产把e-POWER技术引入国内,并且将第一款产品加身于新轩逸之上,瞄准国内最大的家用车中级市场。

我试驾的e-POWER轩逸搭载着一台1.2L三缸内燃机,内燃机不参与车轮驱动,通过燃烧燃油做功驱动发电机,发电机为电池充电和为电机工作提供电力。车轮的驱动任务完全是由电机完成,简单来说,就是1.2L的内燃机负责发电,而电机负责驱动。

那么,问题来了!一百多年的四轮汽车发展历史都是由内燃机直接驱动,如今e-POWER先完全转化为电能,再由电能转化为机械能,这样热能转化效果会更好吗?

没错!目前日系车辆最优秀的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能把热效率做到40%,这已经是个汽车工程研究领域很难再突破的界限了。然而,轩逸e-POWER的1.2L发动机+电动机组合。电机最大功率100kw,拥有300N·m的扭矩。零百加速为8.9秒,发动机热效率更高,城市综合工况油耗为3.9L/100km。

当然,试驾活动当天,完成从广州白云区万富希尔顿酒店往南沙滨海公园约80多公里的竞赛行程后,有人竟开出了百公里2.4L的惊喜成绩,有嘉宾换算过当天的油价,一公里不超过2毛钱。这里要给个赞。

最后再强调一次,这e-POWER轩逸是烧汽油的,但不得不说开出电动车的感觉,起码启动、油门响应有95%的感觉相似度。当电池电量低于50%时,内燃机才介入工作以全高效带动发电,这个时候一点点低频声音传进车内,但我觉得它破坏不了驾驶的静谧性。

轩逸作为东风日产家用车的长期销量冠军,车友对它的各种江湖弹唱就不再多说了。为想买车,又有新能源车补能焦虑的车主提个参与意见。东风日产e-POWER轩逸在日常用车中,依然拥有燃油添加的便捷性,又得到了纯电车辆快速大扭力输出的驾驶享受,反正车辆的预售价格应该会在11月的广州车展有所眉目了,不如等等它!

(文/晓航 图/官方提供)

编辑:空明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