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引领汽车后市场升级 打造人车生活新场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彦 戚容源 余意  发表时间:2023-06-08 22:50
金羊网  作者:胡彦 戚容源 余意   2023-06-08
2023(第二届)羊城车主服务节启动,企业代表共解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密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实习生 余意 

图/戚容源

“汽车后市场非常需要数字化智能化的引领。”“二手车信用体系的背后就是数字化。”“广东更应该将经典车产业发扬光大。”

近日,在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的指导下,羊城晚报联合汽车后市场企业及机构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智酷车间举办“安全出行,无忧用车——2023第二届羊城车主服务节”(以下简称“车主服务节”)启动仪式。启动仪式过后,在圆桌论坛上,各企业及机构共话汽车后市场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上述建议与观点。

据悉,本届车主服务节从5月31日起,到2023年年底结束,为消费者提供后市场服务及汽车知识讲解。

汽车后市场相关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在第二届羊城车主服务节论坛上为汽车后市场发展出谋献策

倒逼企业适应新形势

行业亟待数字化引领

汽车后市场作为汽车产业链上的一块“大蛋糕”,行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链接数亿车主,其中包含了五花八门的细分行业,包括养护、维修、检测、配件等,“非常需要数字化智能化的引领”。在本次圆桌会议上,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机动车维修检测分会副会长任列兵分析,当前,全行业特别是汽车检测企业、维修企业,对于行业如何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数字化智能化将带来哪些转变与趋势,都缺乏系统的理解,需要更丰富的宣传普及活动。

“这些将倒逼汽车后市场企业和技术人员去重新学习、适应、进步。”从汽服门店到数字化科技企业,集群车宝为了适应形势发展,进行了10年的标准化重构。集群车宝创始人高集群在圆桌会议上分享表示,汽车服务业的数字化改造路程很长。他说,要让用户体验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生活,让门店生产效率更高,那么门店员工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精细化,这就要求产业链后端做大量的数据梳理工作、信息体系打通工作、系统研发工作。“我们需要更多同行一起来参与,共同推动产业链的发展。”

第二届羊城车主服务节现场推出众多“礼包”

置换二手车以燃油车为主

新能源车要做好质保延保

从整个汽车后市场来看,“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燃油车在‘养’着成长中的新能源车。”唯普汽车董事、总经理胡国军分析,国内新能源车的二手车市场还没有爆发,因为它的保有量很有限,置换二手车仍以燃油车为主。

燃油车二手车市场一路走来已发展得较为成熟,而异军突起的新能源车为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胡国军分析,在贸易流通方面,国内的二手燃油车销售整体跟着新车销量下滑而下滑,而新能源车的上升趋势、新车的上市则明显带动了二手车的上升。而在国外,燃油车出口竞争力很小,而新能源车的出口势头相当猛,优势非常明显。以前我们的燃油车不大可能出口到欧洲,现在新能源车可以出口到欧洲了。

同时,在国内,人们选择新能源车二手车更关心品牌,由此影响它的流通效率、价格、保值率。新能源车二手车的评估定价跟燃油车也不太一样。新能源车的三电系统标准还在尝试制定中。此外,新能源车最大的一块部件是电池,电动车二手车的电子电池的可使用寿命以及可续航里程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建议汽车厂家,或者说经销主体,一定要在质保跟延保方面对消费者有所保障,否则大家的犹豫程度会大很多。”

由广东省汽车文化促进会提供展示的红旗CA770车型成为现场的亮点

广州汽车文化全国领先

经典车有望扩大生存空间

欧美国家有上百年的汽车产业史,衍生出了非常发达和丰富的汽车文化和周边产业。据广东汽车文化促进协会会长徐汉介绍,国外百年老车的相关产业非常庞大。例如,意大利相关产业一年的产值约1000亿欧元,大概占国家的GDP的5.4%。再如,美国加州圆石滩的车主聚会,在7天左右可以产生100亿美元的产值,其中拍卖会产生4亿至5亿美元的产值。

而在国内的汽车文化中,对经典车的领域关注较少。具有30年或以上历史的老车叫经典车,这种车的交通属性不是最突出的,更多的是艺术属性、科技属性、收藏属性,甚至是金融属性。

徐汉特别提到,广东的老车保有量、老车修复技术和汽车文化的积累都领先全国,广东更应该将经典车产业发扬光大。

去年7月印发的《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研究制定传统经典汽车认定条件,促进展示、收藏、交易、赛事等传统经典车相关产业及汽车文化发展”。徐汉认为,经典车面临过不了年审、报废的风险,而随着各项标准的靴子落地,经典车能够从加速报废的老旧车辆这个范围里剥离出来,有一个相应的生存空间。

以数字化实现透明化

科学评估二手车价格

从我国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换道超车”,可以窥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大约5年前,大家还在观望新能源车,突然从去年开始,大家都很热烈地拥抱起了新能源车。中国的汽车能走向未来,新能源车肯定是一个重要的议题。”

高集群进一步分析,“新能源车二手车交易缺少健全的信用体系,大家在二手车到底值不值这件事上存有疑虑,信用体系的背后就是数字化。我的每一台车的行驶公里数、健康档案,都有数字化体系的支撑,才能够科学地评估这台车的最终的价值是多少。”

高集群介绍,新能源车到集群车宝合作的门店,通过扫描车牌,就可以识别其电池衰减状况等,每台车都可以获取对应的健康档案,为消费者提供估价的参考值。消费者可能容易担心在消费二手车上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通过数字化体系的推广,无论在用户触达还是从终端门店生产管理方面,都是通过数据换算的方式来应用的,大家在数字化面前都是透明的,这样可以提升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度。

借力电商、加强流量建设

力图提供人车生活新场景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超3亿辆,去年整车销量达2600多万辆,二手车交易量达1600多万辆,也就是说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的一半。“而20年前,这个占比才20%不到。这是一个朝阳行业。”广州宝利捷二手车市场董事长孙明霞在圆桌会议上分享。

孙明霞分析,去年7月发布的《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打通了限迁、缺少临时产权登记以及征税办法束缚这“三大堵点”,使二手车恢复了商品属性。

目前,行业的限制因素主要是车况信息不透明、价格不透明、售后服务不如新车完善。

二手车市场如何冲破桎梏?孙明霞建议,线下传统二手车市场需要加强流量建设,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到现场感受二手车的好处。同时,可以借助电商平台,往精准化的方向发展,加快库存流通。此外,要推动业务模式往保险、评估、金融等方向的多元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二手车行业发展到今天,一定不是一个传统线下市场或者一个线上平台单打独斗,应该资源共享。希望通过活动传达给羊城车主,二手车可以像新车一样好。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线下传统二手车市场不单单是交易的场所,也提供了一个人车生活的新场景。”孙明霞说。

据悉,本届车主服务节从5月31日起,到2023年年底结束。活动中,集群车宝、联合电服、唯普汽车、美孚1号车养护、铁将军等知名企业立足数字化,为消费者提供后市场服务及汽车知识讲解,为车主提供便捷的解决方案。

编辑: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