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小鹏汽车NGP:适合中国道路场景使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小航 发表时间:2021-01-31 15:03
金羊网  作者:小航  2021-01-31
2021年1月,小鹏汽车给用户、消费者带来了首份新年礼物:“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2021年1月,小鹏汽车给用户、消费者带来了首份新年礼物:“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简称为NGP。NGP可以在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起点到终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这次OTA给用户推送的功能版本,属于高速NGP,指在高精度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实现NGP功能。当前适用车型为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

安全,是NGP使用的基础。用户在使用NGP之前,需要登录小鹏汽车APP进行NGP驾驶员考试。通过了考试后,就可以开始在操作界面上设置辅助驾驶的各项功能。在中控屏左上角出现方向盘的标识,表示NGP设置成功。当进入可以使用NGP区域时,中控屏会提示用户连续按下方向盘右边拨片两次,NGP启动。

NGP启动后,会根据实时的路况,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驾驶动作。而且,还针对我国的道路实际情况,提供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等功能。例如,在即将到达终点之前的两公里,NGP就会发出提醒。距离一公里的时候,NGP会发出人工接管系统的提示。如果驾驶者不选择接管,NGP会发出强烈的警报,并收紧安全带促使驾驶者接管NGP,进行人工操作汽车。为了能够获得NGP更好的体验感和安全性,仍然需要用户在上面提到的弱势场景中时刻保持注意力,准备随时接管车辆。值得一提的是,NGP在进行变道、加减速、超速等动作时,实际感受流畅不突兀,驾驶者几乎不用接手操作车辆。

为了能够实现这些功能,小鹏P7装配了量产车最强自动驾驶硬件:包括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定位),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运算)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控制)。安全保障方面,小鹏P7采用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融合,是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所搭载高德高精地图,精度可达分米级;重高精度定位硬件,全局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采用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相对定位精度小于0.3%。通过这些硬件,构建出NGP一道强大的防护墙。

【点评】虽然小鹏NGP并不是无人驾驶,依然属于辅助驾驶。但是NGP的智能化已经跨出了一大步,有效地提高了道路使用率,提升了驾乘者的安全性。重要的是,小鹏NGP更贴近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通过NGP,能够帮助驾驶者轻松安全地完成每一段旅程。

(文/图 小航)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