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年产销百万辆的背后,是广汽丰田全员匠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晓航 发表时间:2021-12-06 10:55
金羊网  作者:晓航  2021-12-06
广汽丰田正式对外发布:2022年要冲击年产销百万辆!年产销百万辆不仅是一道槛,更是一家企业的综合实力的体现。

金羊网讯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广汽丰田正式对外发布:2022年要冲击年产销百万辆!年产销百万辆不仅是一道槛,更是一家企业的综合实力的体现。广汽丰田发出这样的宣言,代表了整个广汽丰田已经做好了准备,也让我们看到了广汽丰田的强大实力。

就在12月3日、4日,广汽丰田举办“一日工匠”品质开放日活动,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广汽丰田“匠心质造”的最新成果,也从中看到了广汽丰田冲击年产销百万辆的自信。

参观者通过品质讲座和车间探访的形式,了解TNGA双擎混动的技术,探索广汽丰田质量管理的核心——“自工序完结”理念,并与自主品保监查班的“黑帽子”工匠一起对产品车“找茬”,亲身体验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工厂背后的理念。

先进车间: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

本次“一日工匠”探秘地点为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这里生产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等多个车型,每辆汽车都需要经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查五个制造环节,每个环节都按照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进行生产。

冲压车间品质领先。广汽丰田从源头把控品质,2台离线材料清洗机,7条伺服冲压生产线,内制90%以上大型冲压件,比例领先行业,最大化保证冲压品质。

焊装车间技术领先。广汽丰田全数采用高精度焊接机器人打点,保证了焊点的精度与强度,焊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总装车间匠心技艺。作为丰田“零缺陷率”工厂,广汽丰田依靠准时化(JUST IN TIME)和自働化 “两大支柱”稳稳把控总装品质。“准时化”避免浪费,提升效率;带“人”字旁的自动化,则要求人和机器能够自动判断工序的好坏,发现问题时能及时停止并进行改善,不让质量问题流入下一道工序。广汽丰田以匠心技艺,杜绝零部件装配错误,达到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

安东系统:任何品质问题必须“当时、当地”解决

“品质是在工序中制造出来的,而不是依靠检查来实现。”广汽丰田质量管理部黄宗浩科长表示,这就是广汽丰田匠心质造的秘密。

在广汽丰田生产线上,参观者可以看到工位上方设置的黄红两色拉绳,以及醒目的监控显示屏,这就是将品质问题可视化的安东系统。每当生产线员工遇到无法解决的异常情况,马上拉动安东拉绳,显示屏会及时反馈问题点及工位,线上班组长立即进行处理,如车辆在到达下一工位前问题仍未解决,生产线将自动停止。任何一位生产线员工都有让生产线停止的权利,让品质问题在“当时、当地”得到解决,这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广汽丰田的一流品控水准。

为避免人为偶然错漏所造成的拧紧不良,广汽丰田引入了“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安东系统的三色灯柱便会自动报警指示。比如当开始拧紧螺栓作业时,蓝灯点亮。只有在作业者将螺栓全部拧紧,绿灯才能点亮,该工位才能被通过。否则,安东系统会自动报警,红灯将点亮,生产线停止,直至班长将问题解决,生产线才能再次开动,有效防止了漏拧紧的现象。这是总装自工序品质保证的重要一环,也是匠心质造的细节之一。

全员匠心: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达99%

从对标丰田最优工厂,到媲美豪华品牌制造品质,离不开精益求精、持续改善的工匠精神。

广汽丰田在每一个车间,都设有品质角,展示从生产线投产至今的重点品质提升活动及效果,每一位新员工都需要到品质角学习及体验,让他们在没有参与实际生产之前,就树立起品质优先的意识。

秉承“造车育人”理念,广汽丰田会根据每位员工的水平制定相应的育成计划,并通过定期培训和考核来调整计划,让每个人都能得到高效成长。

广汽丰田还在全公司内开展“至善至美-全员匠心行动”,从管理者、工程师到一线工匠超8000余名员工积极参与、持续改善,每年提交的品质改善案例达1.2万件,采纳率高达99%。

在全员工匠的努力下,广汽丰田的制造品质持续提升。2020年广汽丰田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提升至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整车不良下降至0.01件/台;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降低至0.29PPM(即100万个部品中只有0.29件不良),为汽车制造业树立了匠心质造的典范。

神秘“黑帽子”:超1500项监查牢牢把控出品水准

在广汽丰田工厂内,有一个独立于制造部门的秘密品质基地,他们用超严格的标准牢牢把控着广汽丰田的出品水准——品质保证部自主监查班。即使是生产线判定合格的车辆,也要再精益求精,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并找出源头进行改善。

戴着有SQA(自主品保监查)标志黑帽子的监查员们,按照丰田全球相同的方法和基准,从顾客的角度评价整车品质,评价项目超过1500项,严苛程度堪称“鸡蛋里挑骨头”。为了把品质做到极致,自主监查班甚至在丰田标准基础上制定了更高标准。比如大多数汽车真皮座椅落座会发出摩擦声,日本工厂不认为这是缺陷,但是广汽丰田的监查员站在中国消费者角度考虑,将这种情形判定为缺陷,并要求供应商选择更加柔软的座椅材质,以提高消费者的体验。这种精益求精的品质改善,很多豪华品牌也未必能做到。

(文/晓航 图/官方提供)

编辑:白茶

随着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汽车使用产生的质量、销售、售后等问题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威,羊城晚报、金羊网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如果您在汽车领域遇到的消费纠纷,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帮您维权。

报料邮箱:auto@ycwb.com.c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